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教三宝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教三宝
三皈依真义
编辑:eastwin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2-03-08 08:27:27   浏览:0

  我们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能皈依三宝。你皈依三宝这件事,要把它重视一点,不要那么轻举妄动。第一,你要选择一个真正的明眼善知识来皈依,以后有什么不懂的道理,都可以得到正确的指导、正确的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不要投到旁门左道,听那个邪师说法。

  邪师外道不单现在各处都有;就是在佛住世的时候,也是非常之多;那时候就有九十六种外道,七十二个旁门。这旁门左道是比这个正法还兴旺得多,往往人不懂得真理,就投入旁门左道去了。投入旁门左道,害处是很多的;因为你很容易就误入歧途,走到这个错的路上去。你走到错的路上去,就想要得到利益,反而受了害处,这都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所以你们皈依三宝,投入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要寻访善知识。就是在出家人里头,也是龙蛇混杂,分子不齐。你误入旁门左道,那害处很大;你误投到邪师说法里头,这害处更大。

  所以你们各位学佛法的,不要想要往上升,反而堕地狱了;想要得到快乐,反而受了无量的痛苦。因为这个,所以我说这个皈依是第一件大事,比什么都重要,要看得特别重要的才对。所以在我这儿受皈依的,你必须要考虑清楚,必须要认清了这个门路。

  这个忏悔,你们每一个人要拿出万分万分的至诚恳切心,在佛前来忏悔以往的罪业。那么你忏悔已竟,忏悔得诚心,你罪业就都可以消除了,善根就可以增长了;你若不诚心来忏悔呢,那你罪业还是罪业,善根也不能增长。所以,这就看你个人的至诚恳切心,专一其心,不要有杂乱心,不要有痴心妄想,狂心野性。皈依三宝,是要凭一个“真诚”,你没有“真诚”两个字,就是那么敷衍了事,苟且塞责,这是没有感应的。

  正式皈依三宝,如果你信心坚固,行为清净,乃至成佛,一定没有什么困难的;你若信心不坚固,行为不清净,那么就不要希望成佛了,你就成一个人都不容易的。不要说你们各位在家人,就出家人,他若不修行,也一样要堕地狱的。

  所以你们各位在家人要好自为之,特别努力;不要这么在佛教里头,不专心、不恭敬。要恭敬三宝,供养三宝,信仰三宝,要终身地来奉事三宝,你这样子才能有所感应道交;你若不这样子,皈依之后,还像没有皈依以前那样子,那是不会有感应的。

  这四弘誓愿,你每一天一早起,在醒来之后,要对佛前发这四弘誓愿,这是每一个菩萨都应该发的誓愿。早晨要发,晚上要问一问自己,众生无边,我度了没度呢?烦恼无尽誓愿断,我断了没断烦恼呢?我如果没有度,我要度众生;没有断烦恼,我要断烦恼。法门无量誓愿学,这个法门,我学了没学呢?没学!我应该学这个无量无边的法门,我在忙里偷闲也要读诵点经典,看看佛书之类的,这叫法门无量誓愿学。这佛道无上誓愿成,我现在还是个凡夫,还没有成佛呢,我要赶快修行,才能成佛。每一天都要做这一种的观想,早晨要发愿,晚上要检讨自己,是不是满自己这个四弘誓愿了?  

  皈依,这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的初步。可是这一初步,你们要向前勇猛精进,不要向后退转,这才是成佛的一条道路。你若向后退转,还会堕落三途,流浪八难。所以说: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自己吃饭自己饱,自己生死自己了。

  不要说我皈依了,就倚赖着佛、倚赖着法、倚赖着僧。佛、法、僧,虽然有大威神力,可是他不能来帮助你修成佛果,不能帮助你了达一切佛法,也不能帮助你明白一切修行的道路。法赖僧传,佛法流到世间。

  那么,虽然你皈依三宝了,还要自己努力向前,你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才是真正受五戒了。你若是还杀生、还偷盗、还邪淫、还去打妄语骗人、还饮酒,这是受而没有受。

  你受戒不守戒,这是罪加三等的;因为你明知故犯,你知道这个事情不对了,你还去犯去,这就是犯戒。你犯戒就要堕落的。不是说我皈依三宝,受了五戒,我就有所仗恃了,我杀人不要紧、偷盗也不要紧、邪淫也不要紧、妄语也不要紧、饮酒也不要紧。

  有的人心里就不服,说:“在家人受五戒,犯戒这么严重;那出家人不守戒律的,那又怎么讲呢?”我告诉你们,你要:

  摩诃萨不管他,弥陀佛各顾各。

  你终日管自己,行住不离家,总要回光返照,要反求诸己,天天问问自己,是不是守戒了?是不是犯戒了?是不是皈依三宝,我就做一个真真实实的佛教徒,我是不是还去天主教、耶稣教、犹太教,或者回教,到其他的宗教去,或者学习外道法。方才没说吗?皈依之后,不要说活着,就算有人逼着我,要我死,说:“你信佛,我就把你杀了;你若不信佛,我就不杀你。”就这样,也不信外道去。

  所谓外道,就是自在天魔等。“等”,这就等于天上一切的魔,天魔外道。这个天魔他都有神通,都有本事,啊!他变化无穷的,神通妙用,他总是要显神通的。佛教徒不显神通,佛教徒若有神通,他也不会显,也不会说。凡是说他有神通,又有天眼通、天耳通,这都是五十种阴魔,天魔外道的眷属。

  所以我们佛教徒要有择法眼,不要贪便宜、贪相应,处处去用贪心来求佛法。今天听人家说显宗好,我就学显宗;明天又听说密宗不错,又去学密宗了。学了一辈子,可是没有抱定宗旨、没有专一、没有纯一,没有守住这个“一”,所以这一辈子还是把光阴都空过了。

  你们皈依之后,要不犯五戒,谨奉三皈,严持五戒。这五戒是成佛的一个基础。那么在家人是五戒,出家人有二百五十条戒,那么比丘尼就有三百四十八条戒,这个戒律是很繁的、很多的;可是你要真能守戒,什么戒也不犯。根本戒是一个范围人、规范人的一个规矩。你若尽量守规矩,不犯错误,这就是守戒;不然你受了戒也不守戒,那还是一个凡夫俗子。

  佛、法、僧是公道的,是平等的,你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不修就不得。所以你们各位“将军不下马,要各自奔前程”。

  看你们谁呀!先走到这个佛果去,先到极乐世界。那么因为仗着五戒的功德,或者出家修道,往生了极乐世界。你不要到了极乐世界,就自己在那儿不管众生了,还要回来度众生。所以要发大菩提心,广度一切众生。

  有的人就说:“现在我要度众生!”你现在连自己还没度好呢!所谓“泥菩萨过海”,你怎么能度众生呢?你把你自己先度好了,已经就够了。你自己没有度好,你想去度众生,这叫舍本逐末,舍近求远。你舍己田而耘人田,这是大错而特错。

  所以大家要努力,不要倚赖着师父,说:“我师父又有什么智慧。”可是师父有智慧,不能把智慧分给你一点;师父有什么道,也要你自己来修行。你自己不修行,那就是佛现前,也不一定能帮助你。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