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人生危机该如何判断?参考这8条检测一下就知道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12 08:41:35   浏览:0

  人在世间生活,再怎么平顺的人生,总会潜藏着一些危机,包括身体的疾病、朋友的出卖陷害、社会上的因缘不具、自然水火风灾的困扰,甚至乘车行船时,都可能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

  人生的危机,有一种是从外面而来,一种是由内心而起。现在不说外面的危机,只说自己内心的危机如下:

  一、无知

  人的无知,不知礼,不知义,不知情,不知好坏善恶,很迷昧幼稚,见识短浅,思想鄙陋;无知的人,比贫穷更为人所贱视。

  二、傲慢

  世间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有一些人“满瓶不动半瓶摇”,稍有一些条件,例如长得高大庄严、有好的家世背景、在名校读过书、曾有过一些特殊的表现等,他就自恃很高,觉得天下人都不如自己。其实若跟天下人一比,自己还差得远呢,但他就是傲慢无礼,不懂谦让,这种人纵有一些小聪明,也会因为傲慢而被人看不起。

  三、恶习

  人生外面有了危机,还知道预防;自我内在的危机,不但不知预防,反而维护。例如有不好的习惯,包括虚浮、夸大、吃喝嫖赌,甚至招摇撞骗等。有了这些恶习,一生难有成就,甚至连基本的生存都有困难。

  四、无志

  人生是生生不已的往上成长,往前进步,但是这些都要靠立志发愿。所谓“壮志凌云”,有志就会有力量,有志就能实现理想;反之,一个人如果胸无大志,甚至“哀莫大于心死”,无心、无志,自然不会有出息。

  五、无礼

  人生从小就要养成对父母有礼,进出要告知;对家人要有礼,懂得谦让。尤其进入社会以后,如果见人不打招呼,跟人说话粗暴无礼,经常怪人、冒犯人,却不知自我检讨;一旦被你冒犯的人多,树敌也多,人生怎么可能会有成就呢?

  六、恶口

  “口边有道德、口边有人缘”,讲话可以和人结缘;相对的,口舌也可以如刀似箭,伤人于无形。一个人如果讲话尖酸刻薄,别人怎么会欢喜亲近你呢?平时讲话经常口不择言,次数多了,不但降低自己的人格,减少自己的信誉,久而久之,讲话也没有人听信,这样的人想在社会上立足,其艰难也就可想而知了。

  七、无行

  行为不检,必然是人生的危机。例如,和人走路,不知前后;和人谈话,不知辈份;和人吃饭,不知礼仪。无行无状,必然遭人轻视。所谓“诚于中,行于外”,行为就是内心的反射,别人从你的行为,就可看出你的程度,所以“无行”也是人生的危机。

  八、无缘

  一个人走到哪里,说话,别人不喜欢听;做事,没有人欢喜跟他共事;提议什么事,也没有人赞成,所有与他有关的一切,都没有人愿意资助,这就是没有人缘。人活在世上,就是要靠大家的因缘成就,如果别人都不给他因缘,处处碰壁,人生还能顺利活下去吗?

  人生的危机,来自社会的、自然的,都有征兆,都有警讯;唯有身心的危机,习以为常,一旦有了问题就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人在平时,要懂得反躬自省,要经常自我检查:我有内在的危机吗?

  本文节选自星云大师著《人间万事》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