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鸠摩罗什对中国佛教做出了哪些贡献?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22 08:36:31   浏览:0

  鸠摩罗什(公元344~413年)是西域龟兹国(今天的新疆库车县)人。他在幼年时期,跟随母亲出家。他最开始修学的是小乘佛教,后来修行大乘佛教,尤其擅长般若。在东晋后秦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姚兴派人把他迎到了长安(今天的陕西西安西北),并且尊他为国师,他成为我国的一位大译经家。

  他在长安居住期间,带着弟子僧肇等800多人,翻译了《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妙法莲华经》、《维摩诘所说经》、《阿弥陀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等佛经,以及《中论》、《百论》、《十二门论》和《大智度论》等经典,总共有74部,384卷。单从对佛经的翻译来说,鸠摩罗什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他对龙树创立的中观系统典籍作了系统的介绍,而且他还翻译了《成实论》,后来,成实逐渐形成了一门独立的佛教学派,并且在南北朝时期盛极一时,后人也称他为成实师。鸠摩罗什翻译的佛经标志着中国佛教的理论水平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