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古人生活中,常用哪些香?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6-11-29 07:22:34   浏览:0

  在历史上,居家生活用香是最丰富多彩的,按功能分类,其中有日常起居焚烧的、办公场所使用的、庙堂祭祀用香、防病治病有香等。具体则有:御香、刻香、书斋用香、书画用香、卧室用香、接待不同客人的不同香品;还有厨香、厕香、帷香、随身的香包、香帕、香墨、书信用的香笺。甚至安禄山还为杨玉环进献了助情香等。在香的形式上则有惟香(香包、惟佩、香枕等)、香饼、香丸、香篆、线香、盘香、签香、香膏、香粉等。

  在传统的居家用香中怡情养性类的香占了很大的比例。特别是唐宋时期,文人墨客不仅用香,而且许多人自己制香。如丁渭、蔡京、苏东坡、黄庭坚等亦都是制香大家,他们的香基本都是这一类的。历史上仅文人们留下的梅花类名香就有几十种之多。著名的就有“寿阳公主梅花香”、“雪中春信”、“江南春信”、“春消息”等。这些好的香品,在净室中焚燃一支,净心观照,一炷香燃起,使人不仅是如沐春风、身处梅园之中的感觉,而更有脱胎换骨的体验,神清气爽的感受。

  每天能拿出几十分钟的时间,一个静谧的环境,一只古朴典雅,造型精美的香炉,放松下身心,去感受这种经典的鬼斧神工之作,不是用对身心的养护和精神的享受就可以说尽其中内涵和效用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