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做人和学佛都要有真诚心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3-26 09:51:34   浏览:0

  做人和学佛都要有真诚心,“至诚才能感通”啊!如果带着虚伪的心来做人做事,就很难维持长久,迟早他人发现,自己就一钱不值,人家就不愿跟你打交道了。所以真诚是做人与学佛最大的德行。儒家圣师孔子了达众生虚情假意的劣根性,故所提出的八条目(注: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就有“诚意”一条加以修养。真诚方可参赞天地之化育,不诚无物。

  在学佛上面,更应至诚,直心是道场。正直心、质朴心、真诚心才能够趋近于道,与道相应;而谄曲心、虚伪心都离道甚远。挟带虚假心修行一辈子,也终归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尤其是净土法门,是靠感应道交得佛力加持带业往生的,如果你这一念求往生的心不真诚,就不能感通佛力。阿弥陀佛的法身遍一切处,愿力是真诚心流现出来的,我们也得要用真诚心去感通。所以我们一定要真诚。

  我们众生的阿赖耶识里面,虚假的种子太多了,有时不经意的时候,就会打妄语,就有自欺欺人的倾向,所以这就要对治自己的烦恼。不妄语,要把这个真诚的德行作为目的价值,而不是以工具价值去对待。比如现代国人讲道德,常常是把道德作为工具、手段去讲,你真诚,就能得到什么利益,这对于教化中下根的人,作方便劝导是可以的。但对“真诚”的目的道德,也得高扬出来,无论得不得到利益,你都要真诚,真诚有超越利益的目的价值。净业行人在世间,得树立真诚的风范,哪怕吃亏上当也要真诚,不打妄语,“至诚就能感通”。吃亏上当一辈子,最后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捡了一个大便宜。

  作者:大安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