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四威仪的功德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6-10-04 08:00:23   浏览:0

  四威仪

  “举佛音声慢水流,诵经行道雁行游,合掌当胸如捧水,立身顶上似安油,瞻前顾后轻移步,左右癹旋半展眸,威仪动静常如此,不枉空门做比丘。”这是赞叹修行人威仪的偈子,说明佛教日常礼仪的庄严。

  《楞严经》卷五云:“三千威仪,八万微细,性业遮业,悉皆清净,身心寂灭,成阿罗汉。”佛门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皆不出行住坐卧四者,所谓行如风、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

  威仪,即威德、仪则。威德,指内涵修养;仪则,指尺度规范。“威”以德显,非强横势力之威。“仪”以行表,非虚伪诈现之仪。

  威仪的功德

  1、可除障净心、精进修行不懈怠。

  2、可得轻安、不易疲倦、令他生信与敬、诸贤圣皆会称赞、容易如理思维、与戒定慧相应。3、有利于培养和保持正念正知。

  4、可少做恶梦,有助于睡眠中修行。

  不威仪的过患:平时不威仪,放逸、懈怠,道心退失,无正念,与善法不相应,导致世人对三宝不敬,一时精进的功德很快会漏失。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