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敬僧之法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6-05-30 08:37:23   浏览:0

  1、 路途中、静坐中、诵经中、禅行中、剃头时、以及洗澡、上厕所、乘车船、睡卧等时,勿礼拜大德。除诵经、生病、剃发、工作之时,不得见出家众经过而不起立示礼。

  2、 大德吩咐之事情,当奉命唯谨,尽力办好。不可请师父帮我拿东西、带东西。

  3、 顶礼大德时,虔诚一拜即可,时间不宜过长。遇见师父应以合掌问讯以示礼仪,若大德谦逊不受顶礼时,合掌问讯即可,莫执着己意。如果向大德说顶礼三拜,而大德未说【一拜即可】时,依然要拜三拜。顶礼大德要在佛殿时才行礼,不要在大路旁、水沟边或火车站等不宜之处,遇师即顶礼,如此惊世骇俗之举动,有失庄严、端正。合掌问讯时要双手,如果手中持物,以鞠躬示礼即可,不可只用一只手作揖,这是不合乎礼仪的。

  4、 手中持经时,碰到法师时,将经举起与眉齐,向法师说:【阿弥陀佛】,或说:【师父好】即可。

  5、 不得直唤出家众名讳。师父有呼唤时,应合掌答:【阿弥陀佛!!】

  6、 不得盗听出家众诵戒经。

  7、 不得说出家众过失。不得出家众结为父母、兄弟、姊妹。

  8、 不得与出家众同堂,若非得已,即使同堂亦不得同榻。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