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安心?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29 12:06:26   浏览:0

  人的习性是︰从小就好逸恶劳、厌苦喜乐,除非是意志力较强的人才能免于这种习性。面对外来的问题,有的人是以责任感,有的是以恐惧心,还有的则以缺乏安全感来处理它。恐惧心、没有安全感、过重的责任感,这些加总起来,就变成压力。

  恐惧感的来源

  人往往因为没有清楚认识自己而不能相信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智慧、优缺点了解不够充分,经常不是夸张了自己的才华,便是膨胀了自己的能力。自己不一定有这么大的才能、有这么大的把握,但在心中,则自信满满地夸张自己、伸展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困扰,无法称心如意,于是产生了恐惧感。在这种情形下,便随时随地处于一种压力状态。

  一个人求发展的心很强,却不知道在求发展的过程中,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无法预先想办法来掌控它,于是压力随之而来。

  少一点“得失心”

  减少压力的办法很简单,即少一点得失心,多一点自知之明,然后在确定方向之后,要能够全力以赴。

  少一分得失心的意思是,不一定非要成功,不要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心态。如果抱持着非成功不可的心态,人都不能做了。成功不是仅仅靠个人主观的意念或努力,就能达到的。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成功,都是有外在的、客观的许多因素相互配合,那就是时也、事也、地也、命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成功不要骄傲,失败也不必痛苦,心理大概就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了。

  多半年轻的创业者,并没有想到自己有什么样的条件,也不管会发生什么事,只是想到也许可以试试看就去做了。很多人都是这样开创出一番大事业的。

  找到自己的方向

  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才能、人缘和财力资源,知道自己所处环境的条件,衡量看这些因素是不是许可自己成功,而且能成功到什么程度。

  人要成功,又要面对压力,所以要充分了解自己,然后找一个方向来全力以赴。所谓的方向,是一面成长自己,一面又能奉献自己,对自己有利、对他人、对社会有益。

  人生的过程中,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机会很多,可是机会是一回事,自己能不能掌握又是另一回事。如果原则、方向一变再变,对于自己的心理压力也会增加很多。譬如,我会写文章,我变成一个作家,好不好?对于我来说,当一个作家,不如当一个和尚更适合。实际上,我从小就能写,但要看哪一方面自己最能安心,对他人更有利益,就往这个方向走。

  另外,专长和兴趣最好能配合得当。比如,现在没有兴趣做别的事,只对某一项工作有兴趣,那就去了解它、朝这个方向发展。锁定方向培养专长之后,就要尽力发挥、尽量深入,持之以恒地去做,也可以不必管成败的压力。

  一个人只要锁定方向,在努力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磨炼、挫折,没有关系,这是正常的事。在心理上要预备好会有困难出现、有挫折发生、有变故等着,如果有这种预备的心理,就没有什么压力。预料中的事情发生了,能够处理的就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接受,然后暂且放下来,待因缘际会时再处理,这叫作智慧。

  何必放不下?

  压力通常来自对身外事物过于在意,同时也过于在意他人的评断。

  事实上,这些都未必是自己的,何必放不下?人出生的时候,没有财产、没有名望、没有地位、没有身价,什么也没有。有了之后,当自己没落、倒霉时,就很痛苦。所谓压力,就是害怕不能伸展、成长,就是害怕遇到困难和挫折,心理上希望成功,求得保障。在工作上,认为自己没有完成的事,责任没有尽到,这也变成压力。

  不要把希望变压力

  如何免除压力?没有完成的事,只要尽心尽力,就算尽了责任。如果事情已经是这个样子,那也不需要觉得有压力。

  有的人事情还没发生,心理压力就已经很重,因为其它人要求你、期待你,自己也要求自己,这都是正常的。但这不能视之为压力,这是一个希望、一种期许。如果把希望当成压力,反而会减少自己奉献和努力的心力与体力。

  如何才能“心安平安”

  现在社会普遍有种不安定感。如果心不安,就很容易被环境牵动,一旦环境产生变动,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媒体上的一个讯息,自己的心马上就跟着起伏;起初是心不安,接着影响生活不安,最后连生命也不安稳了。而这些不安,一样一样重迭起来,像漩涡一样,会导致结果愈来愈严重,愈来愈麻烦。

  心安的三个方法

  第一是“正视现实”,当觉得不安时,要反问:不安是为了什么?遇到任何不安,如果能面对它、正视它,问题往往也就消失了。

  其次,要“怀抱信心”。觉得无路可走,不敢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态非常危险,会把自己带入绝境,如果心态调整一下,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相信今天能过,明天也一定能过。永远对未来怀抱信心与希望,这样人生就会跟着改变。

  最后,提醒大家遇到不顺心时,要“心平气和”,试着理解事情发生的可能原因。如果问题根源不在自己身上,也就不必烦恼了。

  圣严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