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度有缘人什么意思?什么人跟佛家有缘?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27 23:05:38   浏览:0

  佛度有缘人什么意思

  佛法中的有缘人,指的就是闻、思、修佛法机缘已经成熟的人。所谓机缘成熟,不过是指外因须得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是种客观现象,并不玄乎。佛度有缘人,是对众生而言的,众生与佛的因缘有深有浅;而不是对佛而言的,佛对众生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犹如阳光普照大地,毫无分别,但高山和平原能够接受到阳光照射,有些阴暗的山谷则终年不见阳光;但众生与佛的因缘是可以改变的,就靠自己的发心来改变。

  佛有三不能:第一,佛不能替众生转定业;第二,佛不能度无缘之人;第三,佛不能度不信之人。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任何外因必然通过内因才能发生作用;对于我们而言,佛就是外因,他确实度不了无缘之人。

  当然,佛教常讲“诸行无常”,因缘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世上绝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一切都在运动和发展着,我们只要有一颗渴望真、善、美的心,有着终极意义上向往获得智慧与真理的追求,我们就是“有缘人”;当机缘与因果成熟了,自会对佛法生出向往和信任,自然就会被正法接引。

  什么人跟佛家有缘

  “缘”是佛家认识世界的基本观念,万物有缘,才能发生关联,并进一步发展,乃至产生结果。佛缘亦是如此,它是指某人和佛有感性上的关联,甚至有似曾相识之感。

  《华严经》中说:“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实际上,众生皆有佛性,未来都将成佛,又怎会有不具佛缘的人呢?只不过,有人善根浅陋,有人则有宿世善根。那么,什么人跟佛家因缘深厚呢?

  一 亲近三宝

  “三宝”是佛门术语,通常将佛宝、僧宝、法宝,并列为佛门三宝,它们又被称作住世三宝。另外,《坛经》中有言:“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觉、正、净,也被称作自性三宝。

  与佛有缘的人,不但皈依于三宝,更会亲近三宝。作为住世三宝,佛法僧并不是让世人崇拜,而是礼佛、学法、敬僧,最终皈依自性三宝,觉而不迷,正而无邪,净而不染。如果执着于表象外在,实际是沉溺在妄想颠倒中,反而迷失了自性。

  二 护持道场

  正法久住娑婆,除了出家人的住持,也离不开在家有缘人的护持。对佛家道场的护持,一定是建立在正信的基础之上,否则进入道场,疑业顿生,自然就会离开。《金刚经》中说,能对佛法一念生信,已经是在过去无量诸佛之前,住下了善根,若能亲自护持道场,这是何等的福德因缘。

  道场是弘扬佛法之地,所以护持道场要奉行佛教,譬如佛陀管理僧团有“六和敬”之说,道场中也应如此;要有荣辱与共,共进退的发心,不能见到好处就上前,见到责任就避开。有疑惑应公开提出,让他人可以解释,不能在背后议论,甚至造两舌、妄语恶业。

  三 喜佩佛珠

  佛珠为修行法器,它起源于佛世时的“璎珞鬘条”,经过佛陀的慈悲点化,逐渐成为佛子手中一件断恶修善的法器。譬如,昔日玻琉璃王就曾得佛“垂示法要”,用香木做成的珠子束心断念。

  佛门中一切法器,都是如来法身之所在,《金刚经》中有言:“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法器在身,不但能庄严自身,更能时刻提醒自己,慈悲喜舍,念兹在兹,如是降伏其心。

  四 菩萨诞辰

  人生在世,成住异灭,万事万物都在随因缘而聚散,归根结底,皆系于一个“缘”字。佛缘是心与佛菩萨的交流,很多善信的生日,冥冥中会与某位佛门祖师,甚至某位大菩萨的出家日、诞辰相同;此等殊胜因缘,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能在某个特殊日子,心中有“佛”或者“菩萨”的念头,即是与佛有缘,为何这样讲呢?

  缘起性空,世人每一个言行举止,乃至每个念头,都是将来一个崭新的缘起。譬如,你的一个向善的念头,就决定着未来的结果,而此刻心中忆念诸佛,则为将来种下成佛之因。

  总而言之,佛缘就是“闻思修证”佛法的机缘成熟,佛缘深厚的人,就是有机会接近佛法的人。不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所以“佛缘”亦无外乎佛家接引众生的方便说;譬如,十方三世诸佛,成道需历经三大阿僧祇劫,多生多劫修福修慧的过程中,又会有多少出家日、成道日呢?一念觉即一念佛缘,念念觉即念念佛缘。只要我们内心保有对善的向往和追求,不会因为外界的种种不安和轻薄退失对三宝的信心,让每一个当下的因缘都安住在慈悲喜舍的善缘中。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