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成为居士要哪些条件?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11 08:54:42   浏览:0

  广泛的居士很多,而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居士,要具备哪些条件呢?《杂阿含经》卷四中有这么一段对话:婆罗门白佛言:“世尊!在家之人有几法,能令后世安,后世乐?”佛告婆罗门:“在家之人有四法,能令后世安,后世乐。何等为四?谓信具足,戒具足,施具足,慧具足。”这里的“在家之人”指的就是居士,世尊说成为一个居士有四个条件的要求,分别是哪四个呢?

  一、信具足

  什么是“信具足”呢?具备对佛法坚实的信仰叫“信具足”,学佛人对于世尊所宣扬的佛法大道要深信不疑,敬重无比,不为任何世法所动摇,不为任何挑拨所破坏,也就是信心具足,信仰具足。

  二、戒具足

  什么是“戒具足”呢?就是具足戒律、威仪。戒律威仪是学佛的基本前提,没有它们就没有佛法的落实,所以每个学佛人都应该具有这方面的修为。说到这里,有些居士心里可能会打小鼓:“具足戒律、威仪,是不是让我们也都出家受戒呀?是不是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让干呢?”不是的!佛陀不会对学佛人勉为其难的。

  在家居士具足戒律威仪,是有条件、分阶段的,你持守住了你那个阶段上所该持守的律仪就是“戒具足”。刚刚三皈依的居士,没人要求你去吃全素,没有人要求你离开家庭生活,更没有人要求你放弃工作、事业。你所要“具足”的是什么呢?第一,皈依了佛就不能够再皈依其它任何宗教的教主;第二,皈依了法,你就不能再皈依其它任何宗教思想;第三,皈依了僧,就不能再去皈依其它任何宗教的布道者。要好好的跟法师学佛法,从一而终,一以贯之,这就是三皈居士们的“戒具足”,除此之外,纵然还有五戒、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条大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条大戒等等,与你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对你不具任何束缚力,你也不必担惊受怕。

  当然,话说回来,如果你想进一步地提升自己,去受持了五戒,那么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就是你这个阶段的“戒具足”;依此类推,什么阶段守什么阶段的戒律这叫“戒具足”。所以,学佛千万不要害怕戒律,它们不会成为你生活的障碍;相反,你要是能守持住每个阶段的律仪,一定会排除很多世间的无辜灾祸。

  三、施具足

  什么是“施具足”呢?“施”就是布施,将自己的财物、技能、智慧等施与他人叫作“布施”;常乐于行布施,平等心行布施,这就是“施具足”。布施是六度当中很重要的一度,布施的目的是培养我们一个宽广的胸怀,培养我们一颗悲天悯人的情怀。“施具足”不是要我们拿出自己全部的财产来做好事,不是让我们竭尽全力帮助他人,而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利益社会大众,这叫“施具足”。

  四、慧具足

  什么叫“慧具足”呢?就是要具足智慧。了知世间苦空无常的真理,了知诸法寂灭性空的本性,在此前提下不舍世间,乐于修学佛道,善于化导众生,这就是“慧具足”。熟读经书,把佛法理论学得滚瓜烂熟,能够出口成章,可以信手拈来,讲得头头是道,说得滔滔不绝,这是慧具足吗?不是的!“慧具足”要求我们解行并重,理论实践相结合。

  现在很多居士都缺乏这方面的圆融领会,学习佛法的时候,经典里告诉我们要善巧方便,你很高兴,觉得十分正确,可是遇到一件不顺心事立刻暴跳如雷,甚至大动干戈,这也不是慧具足。慧具足要求我们把佛法与生命合二为一,以佛法指导生活,这才是“慧具足”。

  佛陀说,一个居士具备了信仰、律仪、布施、智慧这四个条件,就可以得到此世后世安乐,此世后世解脱。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