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人生处处都是修行道场 就看你能不能把握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10 20:16:23   浏览:0

  一说到修行,有人总觉得要找个清净的地方,两耳不闻窗外事,要闭关了。以前有人要住山了,别人会问他有没有住山的本钱,所谓“不是菩萨不坐山,没有开悟不闭关。”没有半点火候,就去闭关,往往烦恼一来,妄念纷飞,那真是如坐针毡,度日如年,闭不了几天就要出来。有的人倒有毅力,一鼓作气强撑,结果还弄出病来。

  六祖惠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又说“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在世间才能真正转烦恼为菩提,不是躲在山上,不食人间烟火,而是要有正见。如果见地不正,甚至还有邪知邪见,不论修什么法,也不论躲在哪儿修,都与解脱没有关系。

  一个人若真正发心修道,处处都是道场。烦恼来了,正好参,业障现前,正好参。大慧宋杲禅师曾对他的学生说:“茶里饭里,静时闹时,公事酬酢时,朋友讲习时,妻儿交头时,无不是用功的好时候。”既然是道,那就无处不在,无事不在,无时不在。所以,无论是饮茶吃饭,还是工作社交,都蕴含着无限的禅机,就看你能不能把握。大家应以此对照,在日用动静中不松手,用心参!

  传正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