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厌离娑婆有两个方法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06 22:07:08   浏览:0

  从生命的差别因缘当中,我们的生命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娑婆世界;第二个是极乐世界。我们应该要“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怎么厌离娑婆呢?有两个方法:

  第一个、思惟死殁无常——对治今生的爱取

  有些人前生的善业力强,前生的布施、持戒的善业,所以今生有很多安乐的果报——身体健康、身相庄严、眷属如意圆满。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这样的“爱取”怎么对治呢?修“死殁无常”。你应该观想死亡决定会到来,有生就一定要有死亡,迟跟早;第二个,死亡随时会到来,你根本不可能去规划,它可能今天就到来;第三个,你观想死亡到来的时候,除了佛法的功德以外,其它都“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

  也就是说,死亡是我们迟早要面对的,但是我们往往到死亡时才开始后悔──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却去做。就是说,我们把死亡的因缘提前告诉自己:原来我有一天会死亡,而死亡的时候,有些东西是带得走的,有很多东西是带不走的。透过死亡的观照,我们就很清楚什么是真实的功德,什么只是暂时的因缘,让你知道如何来作取舍,透过死亡的镜子一照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就是对治今生果报爱取的方法。

  第二个、思惟生死过患——对治来生的爱取

  有些人今生很苦恼,他把希望寄托到来生,来生做国王、大富长者、生到天上去,这样的想法也是有问题的。就是说来生的果报,有地狱、饿鬼、畜生这种刀山油锅的危机。

  也就是说,我们内心深处有一个“阿赖耶识”,它含藏我们无始劫来所造的业,虽然我们今生造了善业,可是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罪业还没得果报,就算你来生得到暂时的安乐,你在未来的生命当中也很容易堕三恶道。说是“譬如美食夹杂毒药,初虽美味,终成大患”,你去尝这个美好的食物,同时也把毒药吃下去了。就是让你做一生的大国王,然后下一生让你到刀山、油锅去过一生,我相信你也不愿意。所以三界的果报我们不能当归依处,因为它有三恶道的危机。

  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放弃了娑婆世界,我们还有其它的选择吗?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我们开始欣求极乐!

  作者:净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