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今日立夏,万物长,切莫伤众生​!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05 16:06:40   浏览:0

  立夏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夏天正式开始。立冬、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四个节气之一。

  在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

  《黄帝内经》载: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立夏万物长

  古籍中说:“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立夏之后,气温开始升高,植物开始迅猛生长。尤其是炎热降临,雷雨增多,昆虫愈发活跃。气温高、湿度大,各种各样的小虫日益增多。

  在对待蜎飞蠕动众生的时候,有些人说,很多虫子都会危害人间,除去这些虫子,是为民除害。尤其很多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时候,看到小虫,不假思索地对小孩说:打死!相信每个佛弟子听到有人这样教小孩,心瞬间都能凉半截。

  因为现如今,很多人都不知道,教人造杀业,以及去“实践”的人,造下杀生之因,都必将受到杀业的果报。

  切莫伤众生

  那么,家里来了小虫,如何处理它们呢?以佛教的角度来看,当然还要以佛教的方法解决,最为究竟。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若恶兽围绕,利牙爪可怖,念彼观音力,疾走无边方。蚖蛇及蝮蝎,气毒烟火然,念彼观音力,寻声自回去。”

  佛经中说得很清楚,凭借观世音菩萨的大威神德,就可以化解小虫,甚至是猛兽的“侵扰”。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伤害动物们的性命,而反误了自己的“卿卿性命”啊!

  曾有位弟子给印光大师来信,询问是否应该杀死诸如蝗虫之类的害虫。

  印光大师在回信中开示道:“猛兽毒蛇蝗虫之类,均由人心凶恶,故致伤人。若向彼念佛,及教一切人各念佛,彼当自去。岂杀之而能为民除害乎?乃是引人造业,永生永世受杀报。汝学佛戒杀,而发此最可恶之言论,若不忏悔,必遭天谴!”

  由此可见,对待物类众生,应该惭愧忏悔自己德行不够,更要学佛戒杀,精进努力,至诚念阿弥陀佛及观世音菩萨圣号,为众生回向,心中升起纯善之念,它们一定会自动离开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