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文殊菩萨圣诞 诵文殊心咒,得智慧人生!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4-23 23:29:19   浏览:0

  大智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梵名Manjusri,汉译有文殊师利、曼殊师利、妙德、妙吉祥等名。

  由于祂在所有菩萨中,是辅佐释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称为文殊师利法王子。

  《文殊师利般涅槃经》载:文殊菩萨为印度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之子,生时屋宅化如莲花,由其母之右胁出生,身紫金色。

  出生即能言语,后诣诸仙人所求之出家法,因酬对者无,故至佛所出家学道,为左胁侍。

  在所有大菩萨中,大智文殊菩萨不只是四大菩萨中“大智”的象征;

  事实上,文殊菩萨在过去世曾为七佛之师以外,对释尊也有教悔之谊。

  《放钵经》载:“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众生者,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间小儿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他被称为“三世佛母”,即三世诸佛成道之母,因而有“三世觉母妙吉祥”的尊号。

  文殊法相

  “文殊菩萨,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顶,左手持青莲华,右手执宝剑,常骑狮子出入,既年轻又威猛,却是无量诸佛母,一切菩萨师。”

  文殊顶结五髻(代表大日如来的五智)、手持宝剑(表示智慧之利)、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慧的威猛)。

  文殊手中的所持物,右为智慧焰剑,左为莲华上之般若经典。

  象征文殊智慧出如利剑,可摧毁愚痴,般若智慧浩瀚如经卷。

  《大乘心地观经》言:“文殊师利大圣尊,十方诸佛以为母;一切如来初发心,皆因文殊教化力。”

  修习文殊法,能开发俱生智,坚固记忆,令得聪明,了知诸法真实义,消除语业,破愚痴,得诸佛菩萨之般若智慧。

  文殊道场

  文殊菩萨的道场在我国山西的五台山,也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无数信徒心中向往的圣地。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东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

  佛祖释迦牟尼住世时足迹并未到过中国,但五台山却是在佛经中有明确记载的,由佛祖亲口说出是文殊菩萨的说法道场。

  《华严经》记载:“东北方处,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其眷属一万人具,常在其中而演说法。”

  《佛说文殊师利宝藏陀罗尼经》中说:“尔时,世尊复告金刚密迹主言,我灭度后,于南赡部洲(大地)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名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

  中国古称震那国,五台山亦在印度的东北方,上述二经提到的“清凉山”、“五顶山”,恰好符合五台山五峦巍然、气候清凉的特征。

  汉明帝时,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等入中土后,以天眼神通观之,即知此山乃文殊住处,兼有阿育王所置佛舍利塔。

  唐时法藏著《华严经探玄记》卷15说:“清凉山则是代州五台山也。于中现有古清凉寺,以冬夏积雪,故以为名。此山及文殊灵应等,有传记三卷。”

  唐华严宗四祖澄观在所撰《华严经疏》中亦说:“清凉山,即代州雁门郡五台山也,于中现有清凉寺,以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曰清凉。

  五峰耸出,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表我大圣五智已圆,五眼已净,总五部之真秘,洞五阴之真源,故首戴五佛之冠,顶分五方之髻,运五乘之要,清五浊之灾矣。”

  文殊菩萨十大愿

  一、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

  二、若有众生毁谤于我、嗔恚于我、刑害杀我,是人于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于我,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若有众生轻慢于我、疑虑于我、枉压于我、狂妄于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于我、不敬于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六、若有众生常杀生命、卖肉取财,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

  对报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听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若有众生广造诸恶、堕于地狱、无有出期,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于我法中污埿佛法,一切诸罪,死堕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回六趣,入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变化,当以救之,令得出离,愿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若有众生当于我法、若我有缘、若我无缘、同我大愿,曼殊师利言,我有大愿,以圣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减得入菩提,诸佛圣果。

  文殊菩萨心咒(智慧咒)

  发音:ōng ā rā bā zhā nà dì。

  嗡 阿 喇 巴 札 那 谛。

  梵文:Om Ara Pa Ca Na Dhih

  藏文:Om Ara Pa Za Na Di

  持诵此咒,可罪障消灭,获无尽辩才,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令众生智慧成就,且持此一咒就包含一切如来所说法,可以增长福德、智慧。

  愿大家在文殊菩萨加持下,开启智慧究竟圆满!

  文殊菩萨心咒回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愿诸世界常安稳  无边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障并消除  远离众苦归圆寂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