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礼佛十种,你是以哪一种心礼佛的?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4-23 22:01:26   浏览:0

  念佛一声福增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在《增一阿含经》中记载,承事礼敬佛陀有五种功德:一者,身相端正;二者,音声美妙悦耳;三者,多财富贵;四者,将来生于大富长者之家;五者,命终后得生于天上。大家都知道礼佛、拜佛有殊胜的功德利益,但是应该以怎样的心态礼佛,以及怎样礼佛能产生无漏的功德?怎样礼佛会产生过失?请听法师讲解以下十种礼佛。

  第一、我慢礼

  像上下捣米那样,内心没有恭敬心。这个礼叫我慢礼,是有过失的。

  第二、唱和礼

  礼拜时高声喧杂,词句混乱,随别人礼念,自己也礼念,但身不端正、意不虔诚。

  这种叫唱和礼,纯粹就是“走过场”;就是我们比个例子说,一边磕头,合着掌跟别人讲话:“你好你好,你也来啦。”在那磕头了,他这一边身体在磕头,心还给别人打招呼、聊天的,这叫“唱和礼”。

  上面讲的两种礼佛,我慢礼和唱和礼都是不如法的。

  第三、恭敬礼

  五体投地,接足殷重。以自己最尊的头部顶礼诸佛最下的双足,表示最恭敬的态度。这里内心殷重是指意业虔诚,发愿、称名、赞叹是指语业的虔诚,身体五体投地是身业的虔诚。由三业虔诚能产生大福德。

  第四、无相礼

  这就是意不单单虔诚,而且意安住于这种智慧之中,叫深入法性,远离能礼所礼之相。

  也就是说我们礼佛是为了折伏我慢幢,那折伏我的慢幢,那学习了佛的智慧告诉我们,那有“我”吗?没有“我”。那这个能礼的是不是就没有了?安住于这个没有能礼和所礼的这个相,虽然在礼拜,但礼拜的时候却无我。

  第五、起用礼

  虽然没有能礼、所礼,但不妨普运身心,礼不可礼。

  虽然从理上来说,无我能礼者、无佛所礼者。但是,我却不被这个理所障碍,我从事上还是照样这样礼,一边这样礼、一边住这样的观。

  第六、内观礼

  但礼身内法身真佛,不向外求。内观礼已经没有外在礼拜的形象了,我们所谓的忆佛、念佛,那个心安住于法身的状态,这个时候也叫即是念佛,其实也是一种礼佛。

  第七、实相礼

  若内若外,同一实相,不住任何法,自然常冥法界,常礼诸佛。所以这是实相礼,即顿教礼佛。

  这就是六祖大师所领悟到的,六根也好,六尘也好,同一实相,不取不舍,住于诸法实相,这叫实相礼。

  第八、大悲礼

  一一礼敬,都普代一切众生,即以同体大悲,人我无二,我在礼佛,即一切众生在礼佛;我离骄慢,即一切众生离骄慢,叫做大悲礼。

  已经到实相礼了,为什么还要礼呢?你懂得实相礼了,但是实相无相、不可言说、无名无状。你怎么样对爸爸妈妈说呢?怎么爸爸妈妈实相礼呢?我们虽然已经不需要,能礼、所礼都双亡了,这个动作不做都普礼十方诸佛了。但是为了如母的众生的缘故,为一切众生礼,这个就叫大悲礼。

  第九、总摄礼

  就是把前六门总摄为一起,排除不如法的我慢礼和唱和礼。总摄礼是指我们的礼敬,需五体投地,接足殷重,恭敬而礼;深入法性,远离能礼、所礼之相,无相而礼;虽离能所,不妨普运身心,礼不可礼,起用而礼;但礼内佛,不向外求,内观而礼;若内若外,同一实相,实相而礼;一一礼拜,普代众生,大悲而礼。这样就叫普贤行愿的礼佛。

  第十、无尽礼

  无尽礼就是入帝网境界,所礼之佛,能礼之身,都重重无尽。

  传喜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