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才算学懂一部经典?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2-04 20:49:42   浏览:0

  佛教经典浩瀚无涯,三乘教理博大精深。所有佛弟子都想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但是因为每个人的根机不同,所以对同一部经典的理解浅深也会产生巨大的差别。

  要想真正读懂一部经典,我们大略可以分作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要做到熟读经文,理解文句,对经典的每一句话都能够从字面上给予理解。

  第二阶段,才真正开始深入经藏,要把每一段经文所要说明的义理分析出来,前一品的义理和后一品的义理都能融会贯通,最后掌握整部经典的核心要义。

  第三个阶段,就是如何把佛法用在生活中,如何改变我们的习气毛病,如何用来待人接物,如何让自己六根清净,成就道业。

  第四个阶段,就是弘法利生。如何把经典中深奥的道理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如何举例说明,帮助理解。面对不同行业,不同根机的人,又当如何对他们善巧方便的说法。

  这四个阶段层层深入,越到后面难度越大。所以,对现在学佛人来说,能做到第二、第三阶段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要是能做到第四阶段,那简直就是再来的菩萨了。

  灯云比丘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