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看待僧俗之间的关系?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1-15 07:57:31   浏览:0

  为什么要讲今天的僧俗关系呢?因为我觉得,今天的僧俗关系不太好处。不要以为今天当和尚容易,挺难的!我读书的时候也跟你们一样,戴个眼镜。有一次上街买书,旁边人看着我,说:“哎呀,和尚还戴眼镜。”我就问他们:“哪条法律规定和尚不能戴眼镜?”你看,这和尚可不好当。

  僧俗关系的误区

  在今天这个时代,很多信众在对出家人的态度和关系上,不能很好地把握。我常跟师父们讲,一般的信众少接触。为什么?接触在一起,不说正事,老是拉家常。聊的全是今天大米又跌价了,明天油里又长蚂蚱了。

  有的老太太,今天来了供养师父五块钱,明天来了供养师父十块钱,师父有事比较忙,没有见她,她就不高兴了:“这个家伙,我那天还给了他五块钱,他就不理我了。”这还麻烦了不是?我不是批评大家,是希望大家对这些问题能够正确认识。

  还有,很多信众认识师父,是为了到寺院来的时候,好有个地方坐,有个人陪他聊天。如果是这样,不如出五块钱,到茶馆里面找个人陪你聊天,还找师父干嘛呀?

  僧俗关系要建立在道义上

  所以,僧俗关系需要有个定位。什么定位呢?出家的师父,是僧。就是表率、榜样。僧人,是人天师表。那么,僧人的作用,就是教化和接引信众。这个关系要怎么处呢?我倡导,一见面就谈佛法,谈修行,交流经验。

  我觉得,僧俗关系要建立在道义之上。这种相处是对修行地指导和交流,是对学习地督促和引导;是为了解决修行上的问题,解决生活中的烦恼。这样的僧俗关系才是正常的。 僧俗关系,跟前面的人际关系不太一样。为什么要附带讲这种关系呢?因为把这种关系处理好,对大家的修行能够有所促进和帮助。

  宗性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