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学佛人应如何处理世间的事情?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1-07 08:21:14   浏览:0

  有一些善信学佛后对佛教义理有些了解后,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如何处理世间的事情了。比如,有人被人骗走了财产,一方面想从因果上自己接受,但心又不甘就此损失,忍不住就会生起烦恼;有人在工作中被同事欺压,内心想慈悲忍让,却又不断被人欺侮;有人向学佛人借钱时,明知可能有问题,内心不想借,但又怕被人说没有慈悲。这种种困惑常令一些学佛人无所适从。那么,学佛人应如何处理世间的事情呢?

  其实,佛法是不害世法的,如佛在《菩萨地持经》中对弟子们开示:“善知世间,随顺世间”。对于世间法,佛法常从缘起的角度去分析观察,随着事物因缘生灭变化而做出恰当的回应。一切以善意为出发点却待人接物,应对世事。但当善意被人利用,可能给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或给其它人带来损害时,则应运用世间的法律、法规作为救济之道。因为,世间之事的运行原则就是靠道德与法治来维护的。当道德约束不了一些人的行为时,法律就成了最后的底线。

  佛教中,在《瑜伽菩萨戒》里,对于不如法的行为,专门设立了非理不谏戒、威严折服戒、不现神通震摄等戒条,要求菩萨戒弟子对于发现的不如法之恶行,必须予以训诫和帮助,令其改过向善,这是摄受众生的一种善行。所以,佛教对于恶人,除了慈悲宽容外,教其认罪忏悔接受适应的惩罚,知耻而改也是救人之道。

  如觉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