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布施一定要用金钱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1-07 08:16:24   浏览:0

  布施钱财,大家比较容易做到,可是财布施到最后,自己的经济有了困难不能再持续时,就起烦恼。请问布施一定要用金钱吗?

  布施,不一定都要用金钱才能布施。说好话,是口布施;做好事,是手布施;存好念,是心的布施,所以身口意三业的布施,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都会对自己有帮助。

  布施不单如此,例如我们见到人,一个笑容,对方就很欢喜;两句好话讚美他,他也很欢喜;向人点一个头,他一样会很欢喜,一个小小的招呼,就是最好的身体布施。现在的社会,很多人喜欢做义工,有的到医院裡帮人带路,有的在镇公所、乡公所帮人填表格,这也是一种布施。

  除了金钱、身体和言语的布施以外,即使我不做好事,也不会说好话,可是我看到你做好事、说好话,我心裡很欢喜,这叫「随喜」,心中随著你的欢喜,我也欢喜,这就有同样的布施功德。

  甚至同样是布施,这个人还有其他的企图心、不清淨的心,希望得到回报,但那个人的心很清淨、布施的心广大无边,两个人的功德就有不同;同样的钱,布施给国家修桥铺路、给学生做奖学金,又胜于布施给儿女打牌、吃喝玩乐,所以布施是很微妙的。

  布施主要在于发心,发心不同,功德就有不同。学佛也不一定要出多少钱,不是有钱才能学佛。你行布施,我随著欢喜,一念虔诚,有时与布施百万的功德是不相上下的,这应该很容易做到,这就是功德。

  星云大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