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人有八种德能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1-29 08:00:07   浏览:0

  《阿毗昙论》讲人有八种德能:

  第一, 人“聪明”。你看人能有语言的交流,有符号,你看这么多尖端科学的产生,这么复杂的社会制度、操作系统,这说明人聪明。那为什么你聪明?是由于你有德。

  你如果没有道德你是没有聪明的,所以这个德就是福的问题,聪明就是智慧。福德和智慧它是相依并存的。如果你没有福德还有智慧的话,那就麻烦了。

  比如说这条蛇它很瞋怒,动不动咬人,那就让它没有能力呀,就让它不能走,只能在地上爬呀。如果这个蛇瞋恨心碰到人就要咬,你让它有能力,它能飞行,那就麻烦了。它有瞋恨之心只能爬,造物就是这么精巧。

  所以你看动物是这个样子,它为什么变成动物?就是它有很多的邪恶,伤害其他的动物嘛,就让它的能力越来越小。

  所以人的聪明是要他发挥更大的德能,要让他发广大的民胞物与之心,同体的心,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心。

  那菩萨、佛为什么他越来越有智慧?由于他是彻底地是大慈悲心,这种大慈悲心越有智慧对众生的利益越大;如果他是残忍的心,那让他有智慧那就完蛋了。

  第二是为“胜”,为胜就是他的这个生命的种性很高贵,所以佛示现成佛,菩萨身都要到人道里面示现成佛,他不会到畜生道示现成佛,也不会到天道示现成佛,为什么?因为人道里面比天道都要殊胜。

  第三就是他的意识层面非常微细,思惟非常缜密。

  第四,他有“正觉”,就是能够产生正知正见。

  第五是“智慧增上”,对那种透过这种外边错综复杂的现象能够把握它的不二的那种本体、本源性的东西,他有这种智慧。

  第六他能够分别这种虚实,他的分别能力很强,辨识能力。

  第七,他是修道的法器。你看这个人道,他一旦他产生了正信正见,他修行非常勇猛,甚至天人都修不到的东西,这个人道里面可以修得到。

  第八他是“聪慧业所生”,就是他是聪明智慧这些善业所生起的一种生命形态。

  所以人有这八个含义,可见人是很高贵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