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业障生起了该怎么办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1-06 07:48:44   浏览:0

  过去的业障现在它生起了,你想修道,它给你做障碍,所以你心里不安。那你怎么办?你认识它了,安一安吧!

  当心不安的时候,不要打坐,也不要参禅。做什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读诵大乘经典。第二个好的方法,磕头、礼拜,以动制动。当你心里不安的时候,烦恼来了,这是动态,依着动态的法门,或者拜、读诵大乘来降伏它。这时候你还去打坐,容易入魔,烦恼愈来愈重,读诵大乘就减少了。再不就出坡、劳动,有意义的才劳动,出坡干什么?搬砖运瓦。

  过去晋朝时候有个贤人陶侃,他一天早晨起来,就搬一百块砖搬到外头去了,晚上回来,他又把一百块砖搬进来了。别人看见他跟疯子一样,什么事没有,就搬进来搬出去。有个人这样问我,他说:干什么?我说:他断烦恼。这叫断烦恼的方法。我们不必来搬砖,你烦恼来了,爬黛螺顶,或者一步一个头磕上去,或者朝五个台;朝完了,业障也消了,烦恼也好了,你就安定了。

  佛跟我们说的法门很多很多,得看你是什么烦恼。过去大善知识,你一请他,他就知道你应该怎样用什么方法来对治你的烦恼。当你一用,把这段克服过去了,烦恼轻了,智慧就长了。所谓智慧长,烦恼轻,有了智慧了,就用智慧一照,它就不现行了。所以师父们在这住了十年、二十年了,为什么?磨练!过去有这句俗话,“不受磨,不成佛”。这个磨不是魔障的魔,磨练!磨练你的心。我们这有些个老道友,看着很平平静静的,他经过一、二十年在佛门中磨练,不容易!

  梦参和尚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