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道未成,先结人缘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0-18 08:14:50   浏览:0

  佛教里有句常用的话:“佛道未成,先结人缘。”就是说,还没有成佛之前,要先把人缘结好了。为什么呢?佛法讲,如果你成佛之前的众生缘没有结好,将来成佛的时候,勉强可以叫个什么佛的话,我给你取个名字,叫“孤独佛”。为什么呢?你孤苦伶仃一个人,没人听你说法。因此,佛法强调结人缘很重要!有人缘,才有法缘。

  昨天晚上,有营员说:“师父,我准备修学佛法,但是佛法说要有善知识。”我告诉你们,善知识也是人缘。为什么他不能碰到善知识,你却能碰到?就看我们有结缘还是没有结缘。碰到善知识,是学生和老师的缘分。反过来,还要看老师和学生有没有缘分。如果老师跟学生没有缘分,讲课讲得再好也没人听。

  有一个笑话,说有位很有名的法师去上海讲经。因为他很有名望,大家觉得不能错过机会,就都跑去听他讲经,坐了满满一屋子。可第二天,屋子里的人就少了一半。到第三天时,屋子里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讲到最后,只剩下一个老太太。

  法师讲完后,对老太太说:“你真不错,很有善根,很值得修行。你看他们都跑了,你一个人坚持下来,真了不起!”结果老太太说:“师父,因为你坐的凳子是我家的,不然我早就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我们的修行,包括我们的修养,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学会和众生结缘。

  不论在家里、在单位,还是在社会上,常常会碰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比如说,一个人走在路上,忽然碰见另一个人,心想:“哎!那家伙又来了,躲开他!”为什么会这样?没有欢喜缘。别人见了你,就像躲瘟神一样,生不起欢喜心。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对你没有好印象;用佛法的思维讲,就是你没有结善缘。

  作为佛教徒,或是作为成功的佛教徒,人缘很重要。当别人三天没有见到你的时候,他会想你,“这人干吗去了呢?这么长时间没看见他了,还怪想他的。”不管是学习佛法,还是在世上做人,如果你的人缘有这么成功的话,我想你至少是一个好人。

  所以,我常常提倡用佛法来协调人际关系。能够处理好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能够结欢喜缘,是最好不过的。

  宗性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