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福报大的人,做事情就比较顺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10-09 08:13:07   浏览: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跟福报大的人一起出行会异常顺利。

  比如某个堵车的时间段,因为车上有福报大的人,结果一路畅通;本来天气预报说要下雨的,结果晴空万里;本来平常不开放的景点,恰好赶上临时开放。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巧合或者过于迷信了,那我们换种方式表达一下:本来你没有权限进入的场所,跟着一个有权限的人,是不是就能进去?炎炎烈日下,躲进大树的树荫下是不是可以避暑?不管你信不信“福报法则”,现实中基本都是如此。

  生活中交朋友或者托关系办事,大家都会找比自己财富多、职位高或者人脉广的人,因为这才会对自己有增上作用,而这些各方面比自己强的人,不就是做事比自己顺,福报比自己大的人吗?

  试问世间谁的福报最大呢?恐怕没有人可以比得过释迦牟尼佛,佛陀虽然已经圆寂两千五百多年,但世人仍然终日供养不断。佛陀是福慧圆满者,所以想要修福,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佛。

  学佛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深信,《华严经》上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如果不能做到深信不疑,在执行起来必然会大打折扣,因此信是一切功德建立的基础,只有深信才能长养一切诸善根。

  佛陀将修福的方式比喻为种福田,福田有三种:

  首先是恩田

  我们应当怀着感恩的心去报答有恩于我们的一切,包括父母、师长、国家及众生。

  父母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对我们有养育之恩,理当恭敬孝养。

  师长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之人,包括为我们皈依受戒的师父,师父是给予我们慧命的人,恩德甚至超过给予生命的父母,所以要感师长恩。

  国家为我们的生存提供安全、安定的社会环境,为我们的成长提供福利保障,国家之恩不可忘。

  地球是个大的生态圈,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一切所需无不是众生共同和合的结果,所有生灵的存在都为我们的生活或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帮助,所以要感恩一切众生。他们无一不是我们的福田。

  其次是悲田

  修行路上离不开慈悲心的建立,一切需要帮助的众生都是我们的悲田,尤其是病苦之人。

  古语云:“诸苦之中,病苦为深;作福之中,省病为最。”人在生病的时候,内心亦十分脆弱,此时最需要人看护安慰。因此佛在《梵网经》中说:“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

  玄奘法师当年在四川曾遇一身疮臭秽,衣服破污的病人,心生怜悯将其带回寺庙疗疾,并施予衣服及饮食,此病者感念玄奘法师恩德,授其《般若心经》,后此经成为玄奘法师西行途中解厄之法宝。

  还有一例,唐悟达国师当年还是云水僧时,也曾遇到一个身患恶疾的西域病僧,他耐心为其擦药疗疮,后来此西域僧亦成为其解怨人面疮的关键人物。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当遇到恰好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一定不要错过,这正是我们种福田的好机会。

  第三是敬田

  我们当恭敬三宝,恭敬声闻、缘觉、菩萨等圣人,恭敬一切值得我们恭敬之人。

  佛菩萨是我们修行的楷模,佛法是我们修行的指南,僧团是我们修行的依怙。没有三宝,我们就只能在生死苦海中流转;没有三宝,我们就没有解脱的希望,因此三宝对于我们有再造之恩,理当恭敬供养。

  很多人对大殿里面的佛菩萨很恭敬,但是对出家人却生不起同样的恭敬心,因为他们将身边的僧宝视为凡夫,眼中总是能看到出家人这样那样的不足,殊不知这些都是自己内心不清净的映射。

  只有当你将僧宝发自内心地视为引领自己解脱的导师,观想为佛菩萨在娑婆世界的化现,虔诚恭敬供养的时候,才能真正得到法流甘露,建立功德,获得福报。

  无论你拥有多少身外之物的财富,那都是一时的,随时面临着无常,与其执着,不如将富余的部分布施给有需要的人。

  有道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在端正发心的基础上,于该供养处做供养,该布施处做布施,则能生诸种福报,犹如农夫播种于田,只要认真耕作,秋天必大获丰收。

  德光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