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这个生死的怨贼你认识到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9-11 07:49:42   浏览:0

  要想成佛,一切求心都得歇下来,自然相应,求是苦追求,越追求越苦。

  心在不停的向外贪求,或者有的时节因缘,能够获得一点,但不能完全满愿,心还是悬挂忧愁起来,求不得苦,这是业,是生死,是痛苦。

  因为向外贪求,妄想执著,生死转远,生死的道路,越来越远。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当下把心歇下来,就是涅槃的彼岸,通达一心,再不假外求了。

  众生认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得识破,识破这个心是生死的怨贼——家贼,只能危害我们的法身慧命,不能使我们出苦得乐。这个妄想是家贼,他一生起来没好事,想要向外危害,没等危害他人,首先把自己危害了。

  妄心一生起来,心为病本嘛,身心气质发生病变,本身就苦的不得了,灾难痛苦接踵而来,没有能力排难解纷。所以我们要识破它。

  识破妄想,这是生死的怨贼,不要认贼为子,要把它遣走,识破妄想放下执著,妄想是贼,我们不一一把它放下,不能证得本心,不能成佛,佛说:“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

  我们认识了这个妄想是生死的怨贼,家贼不除,难免受它的危害,所以放下执著,什么也不妄想执著了,本来如如。

  本来人这一生应该活的很自在,很解脱,很安乐,为什么每天烦恼啊,障碍啊,系缚啊,痛苦的不得了呢?

  就是因为我们向外贪著,人心不足蛇吞象嘛,越多越好,不知道自己的身命是无常的,在呼吸间,一口气不来,我们这一切不知道是谁的呢!

  所以得“识破妄想,放下执著”。这样的话不用其他,即可面见,就是亲自见到我们的本来之佛,从根本以来就是佛。

  三世诸佛也不能恩赐给我们一个佛呀!

  我们的本师和三世诸佛,只是把开拓本来佛的方便办法告诉给我们:我们不妄想执著了,能够降伏其心了,妄心歇了,真心显发了,即可面见本来之佛。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