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每天都给自己一个检验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9-10 08:02:56   浏览:0

  说到修行,实在需要我们慢慢地用心去体会。我刚出家的时候,总希望天天都不要离开老法师,尤其看到她年龄那么大了,就想一旦离开她一天,就会有很多损失。但后来慢慢发现,老法师告诉了我很多,而真正的修行还得自己去用的。与其说需要别人的培养,更不如说需要别人给自己指导,而依此自己好好来培养自己。

  怎样来培养自己呢?

  我们每天都要给自己一个检验,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看看我的毅力如何;当和别人交谈的时候,要学会从谈话当中去听能启发自己智慧的言语;而自己给别人讲话的时候,就考虑我所说的要能够利益对方,否则不说;从与人谈话当中,来培养自己的智慧;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就要观察自己的心量如何,能不能原谅包容对方,能不能看到对方那些我没有的优点,然后向他学习……总之,自己培养自己是很重要的。

  所以,当我们遇到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自己来解决,而不是动不动就找师父,找别人帮忙。这样通过自己不断地培养自己,久而久之,你会变得很睿智。因为面临各种各样事情的时候,你都能够检测自己的心,检测自己的行是否正确。

  为什么古大德教导我们要以戒为行,因为戒其实是来改变我们的心的,也可以说是来改变我们的生命状态的。所以我们学戒,不是单单地知道应该做是,不应该做是。而是应该做到——不应该做的坚决不做了,应该做的很好地去做。如果只是认为我要学习,这还不是修行,就很吃亏了。

  不过认识自己、培养自己一定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能思维一下怎样来培养自己。比如说,我们出家人一般都是早起,难免有时候会磕睡。当早晨一打板的时候,如果没有警觉力,会因睡重而听不见板声,所以佛让我们念明相。即使身体不好,到时候也要强打精神坐起来,打打坐,或者做点其他的。如果只是随着自己的惰性,觉得我身体不好需要休息,有时候反而会越睡越糟糕。

  佛说过这样一首偈:乐睡又贪吃,转侧则长眠,犹如猪无厌,愚者错为人。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只是吃了睡,睡了吃,不想精进办道,这种生活本来是猪的生活,可惜错为人了。

  因此,作为一个修道人,一定要自己给自己一番检验,一番培养,也许会有一番醒悟。进步需要我们彼此鼓励,谢谢大家每天在给我力量,给我鼓励。我也把自己的一点经验告诉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作个参考。

  如瑞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