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修心是根本,心正则身正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8-12 07:52:59   浏览:0

  佛教讲“心净则国土净”,这个“净”既是指“干净”,也指“清静”,即是说,每个人若能内心洁净、内心清静,那么他所处的环境也就洁净和清静了。由此可以看出,“修心”是佛教修行的根本。

  “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恶,贪嗔嫉妒,谄佞我慢,侵人害物,自开众生知见。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观照自心,止恶行善,是自开佛之知见。”(《六祖坛经》机缘品第七)

  这是中国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在《坛经》中对弟子的开示。即是说,世俗之人心术不正,愚蠢糊涂,造下罪孽,嘴上说好话,心里却怀恶念,贪婪凶狠,嫉妒心强,阿谀逢迎,花言巧语,怠慢他人,损害他人的利益,这是自己导致了愚痴和妄见。如果能端正本性,就能常生智慧,扬善止恶,自然能开启认识真理的智慧。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七佛通戒偈》)

  这即是说,什么恶事都不要做,只要是好事就去办,自己清除内心的杂念,让内心清净,这就是佛教。由此可见,佛教的目的之一就是“修心”,让众生的心更加清净。

  “如盖屋不密,必为雨露浸;如是不修心,贪欲必露入。如善密盖屋,不为雨露浸,如是善修心,贪欲不露入。”(《南传法句经》)

  这即是说,如果房子盖得不严实,必定要遭到雨水的侵害;如果不修心的话,贪欲必定进入心中。如果房子盖得严实,就不会遭到雨水的侵害;如果善于修养身心,贪欲就无法进入心中。显然,这实在告诫众生,要时时处处注意修养身心,唯有此,才不会让贪欲征服我们,进入到我们的心中。

  “善恶之源,皆从心起;邪念因缘,能生万恶;正观因缘,能生万善。”(《禅宗永嘉集》)

  这是说,善恶的根源都在于心。邪恶的念头能产生各种各样的罪恶,(反之)符合佛理的观念,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