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面对恶缘,该怎么办?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8-09 07:43:33   浏览:0

  缘起性空,“缘起”是说世间的一切事物都是由众缘和合而生起的;“性空”是说众缘合成的诸法,其性本空,无有真实的自体。我们与一切有缘人相聚,有善缘、有恶缘。善缘是你的修行福报所得,恶缘是对你结缘意志的磨炼。

  恶缘是贪嗔痴三毒攻心,贪心炽盛,总想不择手段捞取更多好处,一旦目的达到,就对他所攀缘的高枝恶语讥讽,背后使绊,煽风点火,拉帮结派非把你整倒不可。还有的恶缘是利用你心地善良不防人,与人为善,乐善好施的修为,与你表面亲热,实则同床异梦,心底阴冷,千方百计踩踏在你的肩膀上往上爬,为了一丁点儿蝇头小利争先恐后,贪心不足。

  面对如此多的攀缘、顺缘、人缘、事缘、恶缘,我们要善于修缘,促使攀缘、恶缘向善缘转化。用我们的正信、正行、正觉培养“克己”的功夫,把贪、嗔、痴“三毒”克倒,善念自然显现。

  我们要向佛陀学习,学习佛陀的不起心、不动念,一切随缘,随缘就自在。学佛的人在这世间,一切随缘不攀缘,即使弘法利生也要随缘,不强求、不攀缘。具体的做法是,以佛家的忍辱精神、大度包容的气量对待他们,不指责、不矫正、不与他们针锋相对。对待是非不辩不言,不说他人非。忍受多少曲解甚至谩骂,八风吹不动。修缘就是用佛的智慧感化他们,以德报怨,春风化雨,用自己坚定正确的信仰,忍辱精进的精神感化他们。

  珍惜当下因缘,善待所有结缘之人,才能达到广结善缘的境地。对于阻碍结缘的一切不和谐因素,乃至恶缘不离不弃,修缘就是矫正不和谐因缘,感化恶缘转化成善缘,种善因得善果,佛光普照,普度众生。

  芸芸众生百人百性,愚慧有差异,良莠不齐,修行的资粮盈缺有不同,我们强求一律,强求众生觉悟相同都不行。佛不放弃一个愚痴之人,不放弃一个恶缘之人,忍受千般苦、万般辱度每一个人觉悟成佛。地藏菩萨发大宏愿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如是我闻,度尽一切恶缘化为善缘,惜缘才有可为,才能成就有为功德。

  末法时代,红尘中人所结恶缘比比皆是,因为当下众生信仰式微,道德观念淡薄,心无安顿处,故无知无畏,物欲横流,追求物质享受不择手段,私欲膨胀。面对如此世风人情,佛普度众生任重道远,修善缘、化恶缘、弘法利生,广结善缘,觉悟众生,清净人心。珍惜因缘,活在当下,知足常乐,普修善缘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