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解决这种烦恼,唯有扩充自己的心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7-15 07:57:48   浏览:0

  通常人都只看到自己,看不到他人。任何的思绪都是围绕着个人打转,种种的追求也都跟自己有关,包括财产、眷属、荣誉、权势、名位等等。

  事实上,人出生时只是一点点,活着时也是一点点,死的时候当然也是一点点,站起来时是一点点,躺下来时也是一点点,不管走到那里都是一点点而已。

  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很大、很了不起,好像天下是他的。当我们呱呱坠地,稍微懂事以后,自然而然会把家当成是自己的。长大之后,进入社会又会把公司当作是自己的,把团体当作是自己的,把国家当作是自己的。

  要解决这种烦恼,唯有扩充自己的心量。如何扩充?

  第一,实实在在地衡量一下自己的体重。任凭我们多么巨大,顶多只有二、三百磅重。三百磅并不多,如果经过脱水、烘干,剩下的只是一点点,一、二百磅更不用说了。

  第二,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地球上的一个小点,就像沧海一粟,甚至还不如一粟。一个一、二百磅的身体,在地球上所占的空间只有一点点。自己觉得自己很大,其实是很渺小的。我们看蚂蚁很小,事实上我们并不比蚂蚁大多少。跟地球相比,我们实在太微不足道了。然后再把心放到太空去看。太空中有无量、无数的宇宙体。在太空中,我们是看不到地球这颗小行星的,只能看到红红的太阳和其他可以发光的恒星群。

  这不是要小看自己,而是把自己的心胸放大、放宽,放到跟太空一样大。太空不是一个实体,它没有一定的范围,它是浩瀚无垠而且是空无虚幻的,这样的心量才会广大。

  本文来自圣严法师法鼓全集第八辑第四册《是非要温柔》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