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印顺法师:告佛教青年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5-18 10:54:07   浏览:0

  印顺法师(1906—2005),当代著名高僧、百科全书式的佛学泰斗。1930年出家,追随太虚法师投身中国近现代佛教复兴运动,在当时便以学问精深享誉佛教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赴台湾,创建了多所著名佛学院。

  印顺法师博通三藏,造诣精深,一生讲学不辍,著述宏富,撰写、编纂作品四十余种,计八百万言,陆续结集为《妙云集》(24册)、《华雨集》(5册)等,其学术水准备受海内外佛教界、学术界推崇。1973年,日本大正大学因印顺法师《中国禅宗史》一书的创见而特别授予他文学博士学位。由于他在介绍和弘扬印度佛学方面的杰出成就,被誉为“玄奘以来第一人”。

  告佛教青年

  真佛教之新生,佛教青年事也!发微则严祇园之新都,普应则来十方之大集。耆年者不闻不见,悉吾青年之精诚有以致之。佛陀之真谛,在以大悲为入佛之门,从事“利益众生”之事业,以“摄取众生”而化之于中道,此发心之青年已知之矣!夫真佛教之圆成,难责之于耆年,实唯青年之力行是赖。青年所负之责重,则所望于青年者大,圣大众仰体佛陀之悲怀,略举二事为吾青年言之∶

  一、净化自我

  佛教之青年,应确立“光明”之人生观,求于身体力行中实现之。化自我为光明之超人,进而与光明之佛陀相契合。

  举其目,一则严其身也∶青年应养成宏伟都雅之“身”仪,“于世间殊胜”,能为众所“尊重”。

  二则端其志也∶福乐如“天宫”,犹为“无常”苦切之所坏,青年不得拘恋于物欲(离凡夫行)。知“一切法如梦”,为性空无我之缘起,实无生死可厌,涅盘可求(离声闻行)。得无常无我之正见,立“菩萨大愿”,愿为一切众生而“受生”死(是菩萨行)。

  三则充其学也∶真佛教首重为人,而青年应“为一切众生而学”。“施”舍所有,敦行“净戒”,任劳“忍”怨,勇“进”无伦,明净坚“定”,深见佛“慧”∶六度乃学德之宏纲,不学何以为人!然求利他之实行,尤贵有“求法能舍身”,“问法无厌”之精神,而为广博之修学。如“知时”代,乃足以“应”世求;知外学,乃能“制诸外道”;“知一切工巧明”,乃能为世间之利济;“知众生诸根、烦恼、习气、种种业报”,乃能为“开悟”一切众生之实益。

  四则健其行也∶青年立本于“大悲”、“大愿”,以“智慧”、“方便”摄取众生。虽入“天宫”而不为欲乐所惑,“往地狱”而不为苦痛所乱。有“不可沮坏”之雄健,直往无难,亦不为他所转,而后能随感而往,无往不化也。

  二、利济人群

  佛教青年应分化诸方,然与佛教之新都,则宜保持密切之联系,务使上下交流,中边无碍,成“不离宝阁,普现十方”之行。

  言其要者,身则青年得以不同之“身”分,出“现”人间∶如宗教师(佛教之“声闻”,外道之“婆罗门”,“苦行”者),“良医”,“商人”,“净命”(独身者),“伎乐”(艺术家),“奉事”(臣仆),“工巧技术”者等。

  处则青年不得隐遁山林,宜住“城邑、聚落、京都”等地,以化人群。法则或以“身相”、“威仪”为教,示以正常之行;或教以“语言法”,“世间工巧事业”,“一切智”学,因果“业报”,“十方国土”等。

  于此,犹有欲为佛教青年言之者,利他不务空谈,应即己所行以“成就一切众生”,摄众生以归佛教之新都,圣大众于此有厚望焉!青年其勉旃!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