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五欲的事儿少回向,应多回向得智慧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5-15 07:50:11   浏览:0

  你受的是皈依,如果不修行,不可靠的。你没有慧、没有定,皈依所受的效果很小,容易动摇。

  你碰见一个有神通的人说:“我能使你发财。”或者你另外又找女人,你太太跟你吵架,他告诉你:“我能使你太太不跟你吵架,能有些方法帮助你。”这完全是邪道,绝对要不得。

  凡是在五欲境财、色、名、食、睡,来帮你忙的,绝不是正道。但是你自己,没有定力,就动摇了。有定力的,谁说什么,不会被他转。因为你皈依三宝,有了慧心,定力已经产生,这叫定心。

  这跟《华严经》上讲的十信位菩萨,信心、念心、精进心、慧心、定心、不退心、回向心、护心、戒心、愿心那十种心,有所不同。我这里讲的是浅近的,是按着一般的受了三皈依之后,应当有的、必然有的这些现象。如果你要修行的话,这个现象就有了,不修行的话,没有。

  还要有施舍的心。不是出家人一要你施舍,我们在家弟子就认为:“我们要拿钱给师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师父要修庙了,要盖大殿了,要干什么了,这才叫布施,不是这样子。

  施是施你的心,你所说的那是物质,物质解决不了你心的问题。你施点财,或者供养一点东西,你得福,是不错的,这是佛说的。

  你要是认为因为布施就能成道,没有!成道不是钱买的,多钱都不行。《金刚经》上讲,把这个七宝堆满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多,你拿来布施,功德不大,不如你念一遍《金刚经》的功德。懂得这个涵义了吗?

  我加上两句。我们听经,你为什么来听经?你得搞清楚。为什么要听这个老和尚讲?我为什么要讲经?我讲的目的是什么?你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结合起来。如果你听经的目的不明确,我讲的也不明确,这里头掺杂名利思想,我打知名度,那讲者、说者什么利益都得不到,而且有罪过,讲者有罪过。一定要出离这些心。

  还有,我们一布施,就想到佛菩萨加持。只给佛买几个水果,希望佛加持他又发财、家庭又平安,真是一本万万利了。有没有这个心呢?我看有些人是有的,我看一般的老婆婆,或者到庙里烧香,拿着一支香跪在那里求,她求的事太多了。

  她只插了一支香,可以不可以呢?可以。并不是说物质少,而是你心量如何。我这一支香插下去,我观想这支香遍法界,药师琉璃光如来世界,乃至阿弥陀佛世界,我这一支香全遍满了;我这一支香大,观想它无量,因为你心无量,物质就无量。可以用少物,并且没有求回报心,要无所回报的。

  我们也发愿,《地藏经》说:你有千百万亿愿、千百万亿事,都可以向地藏菩萨求,地藏菩萨都能满你的愿。但是总的说,你要让一切众生得幸福,我们第一个回向都是法界众生。我们大家道友们都学会了,只要回向,要法界众生得快乐。

  不过,他心里着重的重点可不是法界众生,他的着重点还是自己。也好啦,自己也有了,你就多回向几次,回向法界众生,之后最后回向我自己,用这个回向的功德回向,让诸佛菩萨加持自己。

  五欲的事儿少回向,五欲就是财、色、名、食、睡。多回向得智慧,有了智慧你什么都能知道了,你什么都能成就了。

  梦参老和尚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