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真正做到心无挂碍究竟有多难?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1-31 08:05:53   浏览:0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埵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挂碍

  无得,本来就没有可得的,《般若经》说对一切不得起执著。对一切法不起执著就无挂碍。执无为法,如般若等都不应该执着。执着任何一法都是挂碍,众生的挂碍恐怖就是因为执著有一个“我”,“我”就是挂碍的根,无我了就无挂碍了,无挂碍就无恐怖。菩萨发心度众生,他不怕流转生死,因为菩萨早就没有“我”了,所以菩萨才发得起菩提心,觉悟一切有情。小乘发不起菩提心,是因为他没有真正见到无我。

  无挂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槃

  没有“我”了就不会有挂碍,无挂碍,就不会有恐怖。

  般若的究竟是无我慧,般若离颠倒。颠倒有四种:无常常倒,无我我倒,苦为乐倒,不净净倒。

  (一)无常常倒: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但众生都执着以为常恒不变,就叫无常常倒。比如“无常颂”中所说,知道自己要死,但总是想我还不得死。

  (二)无我我倒:众生把五蕴假合的躯体以为是我。这就是无我我倒。

  (三)苦为乐倒:世间皆是无常幻化,但众生皆是以苦为乐。

  (四)不净净倒:净是妙好的意思,身子是最不净的,但是众生却以为是净,对身体起执著。这就是四种颠倒。

  “梦想”:众生想的一切境,都是缘生无自性,如梦境一般,但是却以为是真实的。梦见可怕的心生恐怖,梦见欢喜的就特别高兴,世间上没有一样是实在的。想就是幻想,各人的想法都是颠倒想。证了阿罗汉就灭受想定,证到般若远离颠倒梦想,菩萨证了涅槃,永不休息地度众生。

  “究竟涅槃”:不住生死,不住涅槃。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

  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梵语的音译,意思是“无上正等正觉”佛成道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区别于菩萨和小乘的觉,十地菩萨等于十四晚上的月亮,佛才是十五晚上的月亮,一切福德智慧资粮都圆满成就,小乘的觉是偏觉,只是偏重自己觉悟。祖师禅主要是以慧学断烦恼,证无我,见诸法实性。开悟就是见诸法实性,即见佛性。不立文字,见性成佛,见性即见佛性,佛性是无明的反面,无明遮住佛性就是迷,断尽无明就见到佛性,开悟要依善知识参,无明的根本是俱生我执,无明被善知识拉出来就见到佛性,所以要参访善知识,求师访道,请善知识印证,教诫。

  祖师禅,如来禅都是有传承的。禅宗常参“念佛是谁”,是把无明的根挖出来,这是禅宗下的疑情,参念佛究竟是谁,说是我在念,那个在念佛的“我”究竟有没有?没有说是坐在禅凳上开悟的。

  《续比丘尼传》中载:有一位叫做玄机的比丘尼,去参访禅宗的雪峰义存禅师。禅师问:你从哪来,玄机答:从日照峰来。禅师问:日出也未?答:日出就把雪峰照化了。禅师又问:你叫什么名字?玄机。一天织多少布?寸丝不挂。玄机说完转身就走。没走几步,禅师突然说:袈裟拖地也!玄机忙回头看,禅师笑着说:好一个寸丝不挂呀!玄机即拜禅师为师。人的我执最易在名字上起,所以禅师们以名字开玩笑。若是师徒二人都是饱参饱学,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

  修定的人,入定时就能降伏烦恼,禅是心里用功,修定之前的除盖、断障也都是从内心降伏烦恼。没有智慧则被烦恼所障,没有烦恼才能考虑问题,禅是止、观双运。

  道谛归总就是三学,定学是佛法的基本功,最开始修定不一定修祖师禅。我们的根基浅,修不起祖师禅,只能修如来禅,现在这两种禅基本上已融合了,比如禅宗参的念佛是谁,这一句就是去除我执,只有心定下来才能把想不通的问题想通,就会开悟。如来禅、祖师禅是相通的,戒定慧三学展开是三十七道品,八万四千法门。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咒是随心语,念咒伏烦恼,降伏其心。念咒时发善愿都能满愿,咒是诸佛的愿力,是跟佛菩萨连接的密码,心越虔诚,效果越好。咒什么意思都不解说,只是念,念的时候应该恭敬,不打妄想,就能起作用。神是不可测的意思,明是般若、智慧的意思,咒是大明。般若波罗蜜多是一个咒,咒是把最密的法都摄持了。般若波罗蜜多是第一义谛,所谓“法门龙象众,当观第一义”,第一义是一切法无我的慧。

  “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没有一咒一法与此法相等,这是最高的密法,是般若波罗蜜多之心经。开始念其它经之前念一遍心经,能除一切魔障,身心安住。

  有我就苦,首先应通达人无我,另外通达法无我,通达诸法缘生性。观缘生是分析问题的最佳方法,问题困难来了,应从正反多面观察,就能解决问题了,通达般若就能除一切苦。第一苦就是轮回之苦,成佛就是度众生苦。佛陀是真语者,实语者。佛说此经后,叮嘱我们,心经是个咒,“能除一切苦”是“真实不虚的”。心经前一段文是显教,后一部分是密法,后文说般若波罗蜜多是咒。

  故说般若波罗密多咒

  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莎婆诃

  揭谛:超出三界的轮回;“波罗揭谛”:走到彼岸去。从生死大海的此岸到达涅槃的彼岸,走向解脱的彼岸。“波罗僧揭谛”:僧是和合众,使我们大家都到彼岸去。“菩提莎婆诃”:菩提是佛陀的果位。“莎婆诃”:成佛,我们大家都成身心自在,究竟成佛。

  广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