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腊月初八,恭迎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祈愿一切众生消灾延寿、吉祥如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1-13 07:35:29   浏览:0

  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佛陀释迦牟尼佛的成道纪念日,这一天在佛教中也被称为“法宝节”。

  恭迎农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称成道会、成道节,民间又叫腊八节。经论记载,佛陀成道之前,苦行经年,骨瘦如柴,后受牧羊女供养之乳糜,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

  吉日殊胜,敬请吃素、放生、诵经、礼佛、供灯,广做功德,回向虚空法界一切众生!

  释迦牟尼佛是梵语Sakyamuni的音译。俗名悉达多,生于公元前五六六年,原是释迦国的太子,释迦是部落的名称,意思是“能”。

  佛陀以本誓愿,于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示现成佛(详见八相成道),开显佛教,度化众生。

  释迦牟尼的意思是“能仁”、“能儒”、“能忍”、“能寂”等,因父为释迦族,成道后被尊称为释迦牟尼,义即“释迦族的圣人”。

  据佛经记载,佛陀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的奢华生活,出家修行,35岁时,于腊月初八,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供粥、施粥以作纪念。

  佛陀入灭后,弟子将佛祖真身舍利起塔供养,顶礼膜拜。后来,阿育王取出全部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分别盛入宝函,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养,其中有许多传入中国。

  佛陀有三种佛身,分别是:毗卢遮那佛,卢舍那佛和释迦牟尼佛。在密宗里称毗卢遮那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表示绝对真理的佛身。

  腊八粥,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供佛供僧

  由于牧牛女供养乳糜的典故,后来中国的佛教弟子乃起而效之,于每年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以五谷及诸果物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相沿至今,此习俗渐渐广传至民间,一般人家也大多要在这一天煮食腊八粥,成为民间风俗之一。

  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供佛供僧。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被认为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