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金刚经》是教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1-12 21:54:53   浏览:0

  《金刚经》教人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广行六度万行,上求下化,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世人不懂得离相无住,只知道此经教人破相。《华严经》云: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若离妄想,则一切智、无师智、无碍智,即得现前。

  着相修行,就算有点功夫,仍属妄想执着,不能令如来智慧彻底显现。所以《金刚经》说“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这是佛在劝导发菩提心者,发心度脱一切众生,令入无余涅槃,却不执取有众生得灭度。

  因为众生心性当体即是无余涅槃,但因迷惑颠倒,幻化成生死轮回之相。众生心本具无余涅槃,只因迷失真如而起无明,成为烦恼业苦。究其实质,并没有一开始的那个“失”;一旦得佛点化,妄心回归真如,无边的烦恼业苦,即成无余涅槃,因此,实在也无所“得”。比如喝醉的人自以为见到房屋在转动,其实屋子没有转,旁人不过为他指出,让他恢复常态而已。所谓“但尽凡情”,只是去除众生眼里的翳,并非另外开启而得到光明。

  布施是六度万行之首。若能不住相而广行六度万行,则心无所执着,清净离相,彻底证得常乐我净的真如妙心。《金刚经》屡屡教人心不住相,发心度尽一切众生,而不见能度之我、所度之人,以及无余涅槃的寿者相,这才是真行菩萨道。

  对内不执着有个“我”为能度的人,这样就是无我相;对外不执着有对方乃至众生为所度的对象,这样就是无人相及众生相;中间不执着所能证得的无余涅槃,则无寿者相。既不执着四相,能所度脱本来是空,才能广兴万法却不着一法,不住色声香味触法而行布施等法。倘若分别有个能度众生的我,有个我所度的众生,以及度众生所证得无余涅槃的法,这样虽度众生,但与一乘实相的佛道不相契合。不明了众生当体即佛,佛性完全平等,而妄起凡情圣解,将本来清净无为的功德,错认作有为的利益,至于追逐五欲六尘的人就更不必说了。佛法的真实利益,一定是由不执着、无所住而得,想要无住生心,必须竭尽诚敬,这条原则贯彻于修学佛法的始终。

  无所住而生心,无所得而作佛。《金刚经》上契如来果地觉,下合众生本自具有的真性,实为三世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万行圆修、一法不立的无上妙法。受持此经哪怕一二句,功德等同十方虚空。

  《文钞增广·金刚经石刻序、复宁波某居士书、金刚经劝持发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