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人的一切行为,都应该建立在发心上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1-11 07:54:02   浏览:0

  烦恼有八万四千种,因此佛陀宣说了八万四千种法门,一切法门都是针对烦恼的。八万四千烦恼可以概括为五种——贪、嗔、痴、慢、嫉,被称为五毒,五毒之中最根本的是痴毒,痴毒包括了比较粗重的愚痴以及比较微细的我执和无明,无明则是产生一切烦恼的根本。

  每个人的烦恼都是不太一样的:有的人欲望较重,脾气较好;有的人脾气不好,但欲望较少;还有的人脾气也不好,欲望还很重,但愚痴却较少……不管是哪种情况,我们都必须深入观察自己,看清自己深陷哪种五毒烦恼。说到底,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来调伏自心烦恼。

  当我们出现烦恼时,我们应该立刻像打地鼠一般,拿起觉知之锤击垮烦恼。

  因为佛法,使我不管是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不管身体健康还是身患疾病,我都不会怨天尤人。

  越是经历人生的沧桑与世间的复杂,就越能帮助我们体会轮回的本质。深刻体会轮回的本质,会令我们生起出离轮回的勇气!从究竟的意义上说,顺境和逆境具有同样的价值。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希望成为一个真正的佛弟子,都希望成为一个好人,都希望解脱、成佛。但这不仅需要一个起起落落的奋斗过程,更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于初学者来说,应当以逃避的方式来对付烦恼;

  对于修学了一段时间的人,可以用对治的方式来解决烦恼;

  对于修行比较高的人,应当以转换的方式来断除烦恼。

  串习烦恼是在追求根本不存在的东西,串习菩提心则是在追求真实存在的东西。烦恼的串习没有依据,不符合真理,不符合心的本性,和究竟实相不是一体的;而菩提心的串习有据可循,符合真理,符合心的本性,和究竟实相是一体的。

  当我们患了烦恼病,只有上师能够为我们医治。我们选择哪位上师,是要看上师是否有佛法的良药给我们。谁有就找谁,不管他年老还是年轻,贫穷还是富有。依止善知识就要像找大夫一样,这是重点。

  修“心”,不是修“行”。如果我们的心修好了,行也会随之变好;如果心没有修好,行再怎么修也无济于事。因为行是外在,心是内在,外在的一切行为都建立在发心之上。无始以来,我们缺乏的就是修心的教育,现在一定要通过学习,让自己的心尽量宁静,不容易波动、浮躁、忧伤和烦恼。

  幸运的是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所以,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修行,佛性终会完完全全得到显露、发挥。我们身上的、心灵上的所有障碍、污染、烦恼、执著随之也会慢慢地全部消失,充分净化,最终我们也一样会成佛。

  无始以来我们养成了自私的习惯,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有些人对自己的重视、珍爱、保护相当强烈,这种人往往很容易受到伤害,一点小事就能引发极大的嗔恨。有些人对自己没那么在乎,大大咧咧、没心没肺,这样的人遇到问题、遭受打击时,所受的痛苦会相对比较小一些。

  在生活、工作中,任何的生存之道无不依赖他人,无不是他人在为我们支持、帮助、付出、奉献。学佛修行更是如此。如果想要成佛,我们首先要成为菩萨,修持成为菩萨所要修持的六度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修、智慧。有了六度万行之后,才可能圆满成就菩萨的资粮,而这些修持都离不开他人。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