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四邪命”是什么,看看你犯了几邪命?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2-15 20:06:33   浏览:0

  佛教中知见不正、思想不正、谋生的方法手段不正,便被称为“邪命”。

  通常有“邪”一字的词,给人听上去的感觉都不是很好,如一个佛教徒犯了“邪命”,那必然也是不好的。古时常有话说:比丘不乞食,亦不弘法,但作不如法之事,以维持其生命,便是“邪命”。

  那么作为佛教信徒的我们,对于佛教中的“邪命”一定要有所了解,才能端正言行,如理如法。

  “邪命”通常有“四邪命”,又叫做“四口食”,分为以下几种:

  方口食

  所谓“方”,是讲四方,“口”便是交际,运用世故圆滑的交际去结交和拉拢人群,用这种方式来得到供养和生活,就叫做“方口食”。我们佛教子弟修行,修的就是一颗清净心,此种方法从根本上扰乱了我们的清净心和佛学教义,所以不可取。

  维口食

  以画符念咒给人治病,或者是占卜吉凶,比如以算命、看相、看风水等行为,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在佛法中是绝对禁止的。

  仰口食

  以观察星象,为人说吉凶祸福的预言来得到供养,就叫做“仰口食”。

  下口食

  以自己的耕种,种田或者是种菜来获得食物的方式,被称为“下口食”。佛对于出家人的要求是乞食,所谓“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才是佛教子弟该过的生活。

  佛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让身心安稳、定慧增长,所以在佛陀的时代,佛推崇这种方式,因为社会环境许可。

  但如今社会形态已经转变了,乞食、沿门托钵和时下社会发展的方向不一致,所以这样的方式在如今社会不再可取。就好像禅宗的农禅并用,大德高僧们在劳作中开悟,百丈禅师倡导“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生活……

  时代更迭,佛教也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本土化与现代化,才能让得到更好的弘扬,才能在历史长河中游历到更久远的将来。佛学主要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信仰,只要信仰不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