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为何菩萨不现身救度我们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2-15 20:03:41   浏览:0

  暗暗奇怪现今造业的人多,信佛的人少,菩萨既然度众生是无休无止的,为什么不分身示现,劝化诱导迷误的众生。

  而且昔日佛法流传到东方,自汉朝直到宋朝元朝,善知识不断的出世,多的像鱼鳞排列一样。元朝和本朝初期,还能见到有一两个,到现在为什么几乎听闻不到有这样的人?

  如果地藏菩萨的愿力是度尽众生,观音菩萨号称没有刹土不现身的,那怎么还能忍心遗留下没有得度的众生,也有不现身的刹土呢?

  想了很久,才明白菩萨是随缘度众生,众生无缘那就不能得度。

  比如月亮在天上,本来是没有拒绝水中显现的心,是水自己不清静,月亮也无法在水中显现。何况现今末法时期越来越深重,心的尘垢越来越多,菩萨固然时时刻刻都在度众生,但众生没有受度的地方,所以想在浊水中看到明月,怎么可能呢?

  窃怪今时造业者多。信道者寡。菩萨既度生无已。何不分身示现。化诱群迷。

  且昔佛法东流。自汉魏以迄宋元。善知识出世。若鳞次然。元季国初。犹见一二。近胡寥寥无闻。

  如地藏愿度尽众生。观音称无刹不现。岂其忍遗未度之生。亦有不现之刹耶。

  久而思之。乃知菩萨随缘度生。众生无缘则不能度。

  喻如月在天上。本无绝水之心。水自不清。月则不现。况今末法渐深。心垢弥甚。菩萨固时时度生。而生无受度之地。是则临浊水而求明月。奚可得乎。(摘自莲池大师《竹窗随笔》)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