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在随喜中扩大自己的心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2-12 08:00:04   浏览:0

  我们经常说“随喜功德、随喜功德”,好多寺院里的功德箱上面都贴着“随喜功德”。因此,很多人认为“随喜功德”是出家人要钱的一个名义。

  我们知道, 随喜主要是内心的欢喜。内心的欢喜是非常的宝贵的。我们能够长养这个心,看到别人做好事,就像自己做好事一样的欢喜。能做到这样的话,就非常了不起 。 整天就是欢喜,因为只要看到别人做好事就高兴。现在,我们通常在自己周围看看好了,有时候别人做好事,累死累活、累得要死,然后你还不高兴,你还觉得:他做得比我好的话,那我不高兴。为什么呢?因为我的上级会对他更喜欢一点。有的人还比较:我做的事情好多人都看不到,我悄悄做的;被表扬的那个人是专门在上级面前做好事,他被表扬了,还拿到个奖品。想不通,所以不随喜。对于这些想法,我们学了随喜以后,要多去观察自己的内心,怎么样去扩大我们的心量,不要(让这些心)障碍我们发起无上的菩提之心,也不要让它损害了我们利益众生的心。

  不要说利益一切有情,就说你自己,在任何人群当中,包括你的家庭、你的单位,你想要成功,随喜是不可或缺的。没有随喜,那你也就没人支持了,谁也不理你了。想要成功,这是很关键的。 很多人在问,怎么才能使事业成功?——除了要遵循十善业道里的不妄语、不偷盗,再就是要多随喜。 忏悔自己的障碍,随喜他人的功德,这样才能够成就事业。成就事业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嫉妒,嫉妒就损害了我们的事业。

  海公上师这里一段写得很好, “随喜者,凡属能作自他有益无损之功能作用(亦称事义),莫不相与合顺,内生欢喜,远离我慢嫉妒;亦复道眼广圆,若世间知见之所为,若根本道知见之所为,若殊胜道知见之所为,乃至究竟道知见之所为,凡属功德事义,普皆随喜,不嫉不妒;视他人善若己有之,平等大观,离痴昧苦,晴空朗照,意地光明”。写得非常殊胜,大家可以经常读诵一下,可以让我们的心胸豁然开朗,就是“晴空朗照,意地光明”。 一个人如果经常随喜别人的善,确实心胸就会坦荡,然后就是“意地光明”。

  像那些喜欢看面相的人,他看见一些有功德的人,说这个人头上会放光等等。这跟这个人的心态以及他的作意是很有关系的。有些人业障很重、死气沉沉,恶业累累的话,确实就是一脸难看的那种气的样子。这个不是别人加给我们的,也不是天生、生下来就那样的,而是我们的业导致了我们四大有这样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多多地去做随喜。

  希望大家继续发愿:每天睡觉之前,忏悔一下业障,看看自己今天做了什么大的业障;每天睡觉前或者早上起来,就随喜一下,不管是一切众生当中的“二乘有学及无学”、“如来”、“菩萨”,还是周围的人,看看他们做了些什么好事。像一场大的活动下来、一个工作下来,都总结一下、随喜一下,比如张三李四他们做得很好,能获得什么样的福报,就坐下来随喜一番。

  宗宙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