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智海法师:别再抱怨世道不公 是你总给自己挖坑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1-04 10:59:36   浏览:0

   人的生命有一个盲点,就是将来的老、病、死。这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苦。是主动体验人生各种际遇中的快乐、痛苦的来来去去,还是被动接受?在每一种际遇中都会留下深刻印象。

  当你在梦里都会笑醒的时候,曾经的快乐并未过去;当痛苦不期然闯入你的梦境的时候,痛苦就成为你逃不掉、挥之不去缠绕着你的一种模式。你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正面面对和体验这种苦和乐?问题来临逃避不是办法,何不主动的一次性苦个够?把所有的苦列一个清单,调整一个频道,一样一样体验人生的生老病死,爱别离和求不得,当你是主动的投入和主动去体验面对这些问题时,你会发现,这些苦并不是那么讨厌,反而会成为老师,教会你在面对苦时,可以主动选择不同的方式。
 
  苦,不是唯一的结果,苦,仅仅是一种生活场景,生活场景可能一样,但是我们的心态和思维不一样,所以,会体验到不一样的苦。这苦,就是你心态和心境的投射和反映。在座的270名营员,人生体验是一样的吗,大家下来可以去分享一下,同一场景下,是不是有多种心态。所以,以前的苦都不叫苦,而是你心态的一种表象。
 
  我们的思维有时候会狭隘,有一种思维定式和认知习惯,常常看不到自己的内心,认为苦来自于这些场景,是外在的东西给自己造成的,还会认为不公平,往往忽略了由于我们的心态、思维、内心存在着制造苦的机制,存在着这个基因,只是在某种场景下触发了这个制苦的机制,陷入了自己造的苦的思维模式。
 
  于是,坑爹、坑娘、坑同事、坑朋友……其实这些都不是坑,最大的问题是在坑自己。你想想,一个连自己都坑的人,会不坑别人吗?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于是,在实际生活中,在亲密关系中,有人便会提着一把爱的屠刀,砍向自己的亲人、自己的爱人,同时义正辞严的告诉对方,我为什么不去砍别人,不去管别人?因为我爱你呀!你要为我这么管你而感到三生有幸!这不是人生的盲点又是什么呢?
 
  由于看不到自己的苦、恶的认知模式,便会陷入这种“坑”的自我内在模式的死循环中,把自己身上的这种模式体现得淋漓尽致,并用自己的苦和恶去坑至亲至爱的人。当我们通过这种体验,学会向内求、内觉而使苦成为良师,当认识到苦是人生的老师的时候,才会理解什么是“苦集灭道”的含义。
 
  给自己假设一种场景,让自己处于病、老、死的每一个场景中体验,用佛法去体验,用一种自新的思维去体味,你的心理、心态就会有变化,你会看到曙光和希望,走出那种习惯模式。当你打坐时,把这些东西拿去体验,看看是不是可以豁然开朗,从而找到人生的良方,可以把自己的苦和恶调整一个频道,调整到快乐的频道,破除我执、远离颠倒梦想,找到善的存在。佛教,帮我找到了这扇门。
 
  一种恶的模式,对应一种内心机制,不是别人让你苦和恶,是这个场景激发了你内心的苦和恶的模式,男、女都一样,都会存在某种狭隘的东西,人以类聚,你能遇到这样的人,是你的气质吸引了这种人。你是不是能够义无反顾勇敢的投入、深刻的去体验一把,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幡然悔悟,在内心发现苦的模式不是唯一可以选择的模式,不能一味的去压制,要主动去解压。明白“苦集灭道”的自身个体的感受。积是什么?就是你是可以自己重新编程,从曾经陷入的水深火热的制苦的心理模式中解脱,解除执着的内心机制。要知道,这一切都是一种假象。体验灭道之苦,要回到自己内心的修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为什么是自强不息而非别人强不息呢?简单意义上说,就是:求人不如求己。用现在通俗的话说,就是,你发现了你心里的漏洞了吗?你找到了你性格上的漏洞了吗?你给自己打补丁了吗?去找自己的心里上的漏洞而不是世界的漏洞,从而点亮自己快乐模式的智慧的心灯。
 
  怨天尤人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活死人,浑身充满了负能量,也仅仅是世界上的一个僵尸而已。
 
  三天的体验营生活很短,但是只要你用心,你一样可以体验到苦与乐都来自内心对世界的认知模式,你喜欢的美女或者帅哥,其实与别人无关,只是投射了你的某种审美观点。如果在三天内你能找到可以打击自己内心习惯的模式,那么这三天就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所谓的苦和乐,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知识、体系都是需要体验的,要在不断的体验中去认识苦乐的真假、虚妄。苦不是真的,乐也不是真的,都是由自己的知识体系虚拟过来的。一切都是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真不假。在人生的中道中体验恰如其分的真实。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