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没有皈依对修学有影响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16 15:53:42   浏览:0

   皈依的本意是皈投在觉者的脚下,依靠觉者的善诱,离苦得乐,断恶修善!

  但现在有好多人对皈依重仪式,轻实质。故当前学佛队伍中就有三种:一为仪式皈依,二为信心皈依,三为全身心皈依!
 
  仪式规依当下比较多,听闻学佛好,皈依好,可以消灾免难,即把皈依当保护神;或听说某位大师名气大,是修行人,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或者如果我皈依在某位有影响力的门下,能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更有一种为了去名山大川,游山玩水,能免门票……此类虽有皈依之名,但无实益,故名仪式皈依!
 
  第二种是一遇佛法,即生信心,如久旱逢甘雨,浸沐身心,虽身处尘,而心安于道,佛言祖训,依教奉行,财法二施,无有疲厌,虽没有隆重的摄受仪式,但能外降其身,内调其心!
 
  身心皆皈依者,内有菩提愿心,外有清净律仪,上遵诸佛之嘱,下能普化群萌,虽留有头发,但能断除烦恼,自利利他,自觉觉他,口内无嗔是妙香,心内无嗔是道场,身上无嗔是供养,时时处处随缘不变,大事小事随遇而安,常记己任:是佛菩萨的代言人,常知己行,是佛菩萨的化身,外现凡夫相,内修秘密行,于众生作不请之友,代众生受无尽之苦!
 
  慧广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