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诵经的基本仪轨和顺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15 17:22:46   浏览:0

 

  一、供养

 
  在佛或菩萨的像前供上一杯清水。水用纯净水、白开水、茶水、饮料都可以。有条件的摆上水果点心,没有的可以省略。点一到三支香即可,不必多烧。
 
  二、顶礼
 
  向佛像顶礼三拜。念一遍“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也可以念“南无观世音菩萨”,顶礼一拜,念三次,拜三拜。没有条件顶礼的,合掌念三次,心里想着自己在顶礼也可以。“南无”念“拿摩”。
 
  三、皈依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
 
  诸佛正法贤圣僧,直至菩提永归依。
 
  我以所修施等善,为利众生愿成佛。
 
  共念三遍。这首偈子的意思是说,佛、法、僧三宝,我永远皈依您。我把所修行的布施等等善行的功德,回向为了利益众生而成佛。前两句是皈依,后两句是发愿。能海上师说,每天没事的时候多念几遍这个偈子,功德就很大。这偈子有两个要点,第一是表明自己信佛的态度,第二提醒自己,修行成佛,并不是自己贪图安乐,而是为了更好利益众生。
 
  四、开经偈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一遍: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意。
 
  南无某某会上佛菩萨。(三遍)
 
  某某会,你诵《金刚经》的时候,就将某某换成“般若”,念南无般若会上佛菩萨。诵《华严经》的时候,就念“南无华严会上佛菩萨”。依此类推。
 
  其大意是说:佛法是极难遇到的,现在既然见到、听到、接受、行持了,我发愿要理解如来说法的真实含义。这里包括三个阶段:见闻是一个阶段,代表一般的信。受持是一个阶段,代表由相信而实践。持,就是去做。
 
  解意是一个阶段,代表自己心同佛心,见解同佛见解,也就是具足佛的智慧功德的意思。可见,诵经求福、保平安只是小意思,诵经成佛,才是大目标。换过来说,连成佛都可以,求的那些其他事情怎么不成?
 
  五、诵经
 
  念完开经偈后,就可以正式诵经了。某某经第几卷,什么人翻译的这些话,念也可以,不念也可以。不必拘泥。
 
  六、回向
 
  诵完后,可以念下面的偈子: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