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教如何看待名声?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12 08:02:42   浏览:0

   “佛言:人随情欲,求于声名,声名显著,身已故矣。贪世常名而不学道,枉功劳形,譬如烧香,虽人闻香,香之烬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后。”

 
  什么叫声名?就是名声。声就是声名远扬,说这个人一呼百应,这是声;而且所谓“居高声自远”也是声,是因为站在高处,所说的话就会有影响力。一个百姓的声音和一个省长的声音相比,你说谁的声音传播得远?肯定是省长的声音有影响力,不是说他的嗓门高,而是因为因缘的不同,他说的话具有代表性,就会被更多的人所重视。
 
  我们需要澄清的是:如果身居高位的人,声音不再代表个人,那么作为当事人或者旁观者的角度,就多了一份理性和清醒,因缘不一样,责任也不同。
 
  那么名呢?是名气,或者叫荣誉,是外在的一些东西,就像我们戴的帽子、穿的衣服一样,它是外在的,不是内在的。我们追求的往往都是外在的,为什么着相?着相其实就是追求外在的东西。因为我们看外在的东西都是实在的,所以才会去着相;如果认识到外在的东西不实在,那么我们还会相信这些东西吗?所以我们就说“声名丧本”。
 
  如果过分追求声与名,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内在,丧失本来面目,这一点需要反省。
 
  静波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