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做到这七件事情 才能称为善友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08 09:49:00   浏览:0

   善知识,他究竟应该在哪些方面对我有所帮助,四分律,小乘的戒律,可以说是做人的基础,是出世法的基础,虽然说我们要舍小向大。但是这个基础不能没有,否则,大乘就会成为空中楼角。

  这七个条件,又叫“善友七事”,第一个条件,很难,叫“难予给予”。这件事情,这个东西,我很难给你,你要我给你。你手上有一个戒指,你的朋友想要,你舍不得,怎么办呢,你给他;你戴了一白金项链,你的朋友想要,你给他。在二千五百年前,佛在说善友七事的环境,从社会的文化氛围,乃至社会环境和今天不能同日而语,佛世是所谓正法住世的时间,讲这个善友七事,就是从当时的具体的人发心而言,你想成就一个善友,你想做一个善友,你应该发什么心呢,要发难予能予的心。假使一个人来要我一个难舍的东西,连头目脑髓都能布施,我一定要有这个布施心。
 
  第二,难做能做。非常难做的事,朋友需要,我要给他办到。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中,也经常讲到杀身取义,为朋友不惜两胁插刀,那就是难做能做了。我们自己要成为一个,有这种自我要求,这不是要求别人,以这要求别人,那完了,你本身就不是一善知识。
 
  第三,要难忍能忍。周围的人对我有意见,有诽谤,要忍,千忍百忍万忍,要一直忍下去,忍就是修行,忍得一时之气,如果忍了以后,你自己虽然当时有点难受,但是周围都平安。所以我们一定要修忍。
 
  第四,密事相告。有什么隐私的事情要告诉朋友,为什么呢?只有朋友知道你,有某些难以跟别人说的事,不能有太大的透明度,一定是要让几个特别的、信得过的朋友知道,万一有什么事呢,别人也可以帮上忙,密事相告很有意思,如果有那样的好朋友,真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第五,递相覆藏,密事相告后呀,你到大庭广众当中说一通那完了,本来是好朋友,就会恶交,不要出卖朋友,那是不仁不义。
 
  第六,遭苦不舍。这样的朋友很难,我这一生呢,也有那么几位这样的朋友。我记得我在划了右之后,在一个农场劳动,我们单位也经常到那里参加劳动,不是右派的人一年也要到那里参加劳动,那时候人与人之间,就是以阶级做为一个划分界线的标准,就要跟划清界线,被划分阶级敌人的人就是一种苦,遇到这个苦,有的人可能从内心里同情,有的人略有表示,有的人就完全不避讳什么阶级敌人不阶级敌人也有,我在那里劳动一年五个月之后,那个地方办不下去了。我就有机会回到中国佛学院,回去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冷眼相看,当时我有一位老师,明真老法师,我走到他那天里去向他顶礼,他还是一如既往,问寒问暖,虽然是在冬天,但心里感到很温暖,我在一篇文章曾提到过这件事,《春风春雨忆吾师》。
 
  第七个条件,贫贱不轻,作为一个善友,应该是不分贫富贵贱,不嫌贫爱富。看起来这七个条件都没有提到菩提心,但是每一个条件都不离菩提心,每一个条件都是菩提心的具体表现。刚才我特别地强调,这七个条件,善友七事都是从自我出发,自我约束自己,自我要求自己,你自己要求自己才是一种发心,不是把这七个条件要求别人,你要求别人那是一种索取,要自己发心,在做到成就善友的七件事。
 
  净慧长老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