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学佛过程中会碰到的问题,你有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08 09:40:46   浏览:0

   能够学佛,是人生的最大幸事。佛菩萨告诉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修行的法门和成佛的过程,我们人人都是佛,只是佛性被蒙蔽住了。这些学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你有吗?

 
  一是不够精进。主要表现在行为懒散,想起来修,想不起来不修,能偷懒则偷懒,直到苦难再次出现才想起临时抱佛脚。
 
  二是不够心诚。主要表现在半信半疑,时而信,时而不信。逢佛加被则赞叹佛的伟大,事情未成则怪佛不灵。
 
  三是容易退转。主要表现在五浊恶世难以驾驭,随他人业力牵引,自己定力不够,随波逐流,菩提心退转。
 
  四是智慧不够。主要表现在不懂因果,分不清好坏,不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加重业障。
 
  以上几点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念佛。坚持每天念诵佛号佛经,根据自己的时间,哪怕是一字、一句,养成良好的念佛习惯。
 
  二是至诚学佛。学佛不是迷信,是学佛的精神、学佛的智慧,佛是究竟的、圆满的,能让我们明白世间真理、明心见性。
 
  三是学会觉察。修行的人心境是非常清净、妙乐的。稍起波澜,立刻提醒自己加紧学佛,以便不至于被业力牵引、发心退转。
 
  四是增长智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慧根,只是深浅不同罢了。有的人一点就通,有的人一辈子也通不了。增长智慧的最佳途径就是学习佛经,多听法师的开示视频、文章,让我们明白世间真相,不再做一个愚痴、偏执的凡夫俗子。
 
  这就是佛菩萨告诉我们的“戒定慧”,自从开始学佛后,生活变得从容多了,心态变得淡定多了,不再为生老病死恐惧、不再为爱恨别离牵挂、不再为苦难人生忧愁、不再被业力牵引退转。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