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经里的“一时”到底是啥时候?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03 15:36:53   浏览:0

 

  古印度没有文字记录,他们不记录历史,印度的很多历史是从哪里来的?从我们的《大唐西域记》里。当时印度有很多小国,如南天竺、中天竺、西天竺,在每个天竺里面还有很多小国家,而每个国家的计时方式皆不相同。

 
  还有佛陀讲经说法,一会儿在人道,一会儿到天道,所以也没有办法用时间来统摄。
 
  那“一时”是指什么意思?明代高僧蕅益大师解释得非常到位:“以时无实法,以师资道合,说听周足为一时。”师就是老师,资就是学生,老师跟学生在同一个层次上面,就像曼殊室利问的问题,跟佛想解答的在同一层次上。如果答非所问,他问的问题跟佛陀的境界不在同一层次,那也不叫一时。所以一时就是讲说法跟听法的相契合,他们在同一层次上面,这个叫一时。
 
  作者:本源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