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门五戒里为何不允许饮酒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9-03 15:33:48   浏览:0

   《印光大师文钞》里说:不饮酒者,酒能迷乱人心,坏智慧种,饮之令人颠倒昏狂,妄作无耻之事,凡修行者,绝不许饮。要知一切妄念邪行,皆由饮酒发生。故须并重戒酒。

 
  此是遮戒,唯受戒者,得犯戒罪,未受戒者,饮之无罪。然以不饮为是,以其能生种种罪之根本也。
 
  印光大师说,酒能让人神智迷乱,败坏智慧的种子,喝酒之后,往往让人颠倒昏狂,去做各种清醒时不会做的无耻之事。修行人不允许喝酒。要知道,一切的妄念邪行,往往都是由饮酒发起的。所以要重视戒酒。不过这一条属于遮戒,只有受戒的人犯了之后,才有犯戒之罪。
 
  如果没有受戒的人,他喝酒之后是没有犯戒之罪的。但还是建议大家不喝为好,因为酒后乱性,酗酒醉酒之后可能会导致各种罪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也曾经开示过五戒中的不饮酒问题:佛家为什么讲这条戒?为什么强调不能喝酒呢?
 
  佛家有个故事,从前有个人喝醉了酒,回去看到家里有只鸡,这只鸡是邻居家跑过来的,他就把它逮着杀了,煮了吃。这个时候就犯了两条戒,第一个杀生,第二个偷盗。快要吃完了,邻居家的小姑娘过来找鸡。因为他喝醉了酒,又对那个小姑娘非礼,不邪淫戒又犯了。别人来调查,他又说:我没干,不妄语戒又犯了。
 
  你看喝了酒,其他四条戒跟着都犯了。所以,佛家规定“不饮酒”这条戒,主要是酒会让人乱性,使人变得糊涂。
 
  可见,虽然喝酒本身不属于坏事,不是一种恶的事情,但是喝酒却能够醉人,让人丧失理智。从历史上来看,很多失道破家的结局都是因为酒的过失引发的。贪乐饮酒的人,未来果报会堕落粪屎地狱,地狱出来转做猩猩,再为人时也是愚痴的人。
 
  饮酒出事的例子太多,我们身边比比皆是。醉卧街头,丑态百出者,不足为奇;醉驾酿成大祸,锒铛入狱者,时有听闻;酒后失态,N种耍酒疯方式,大写的尴尬……小编在此,奉劝各位尽早戒酒吧!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