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盂兰盆节快到了,佛弟子该做什么?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8-20 07:46:10   浏览:0

   农历七月十五是盂兰盆节,也称“中元节”。这一天,各地寺院要隆重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三宝,济度六道苦难,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这一天佛弟子该做的,一是尽可能参加当地寺院的盂兰盆法会,二是读诵《盂兰盆经》,三是供养佛法僧三宝,四是报孝父母养育之恩。

 
  盂兰盆法会
 
  各地寺院的盂兰盆法会是根据《盂兰盆经》,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以佛法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考妣宗亲能速超圣地、莲品增上的佛教仪式,又称“盂兰盆节”、“盂兰盆斋”、“盂兰盆供”。
 
  为什么称“盂兰盆法会”呢?这“盂兰”翻译为“解倒悬”,是极苦的意思。这是一种比喻,是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我国最早行盂兰盆会是在梁武帝时代,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载:“大同四年,帝幸同泰寺设盂兰盆斋。”《释氏六帖》也记载有:“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以盆施诸寺。”自此以后,蔚成风气,历代帝王臣民多遵佛制,兴盂兰盆会,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
 
  《佛说盂兰盆经》
 
  西晋三藏法师竺法护译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母得钵饭,便以左手障钵,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连大叫,悲号涕泣,驰还白佛,具陈如此。
 
  佛言:“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吾今当说救济之法,令一切难,皆离忧苦。”
 
  佛告目连:“十方众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时,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当此之日,一切圣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树下经行、或六通自在教化声闻缘觉、或十地菩萨大人,权现比丘,在大众中,皆同一心,受钵和罗饭,具清净戒,圣众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养此等自恣僧者,现世父母、六亲眷属,得出三涂之苦应时解脱,衣食自然;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华光。”
 
  时,佛敕十方众僧,皆先为施主家咒愿;愿七世父母行禅定意,然后受食。初受食时,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众僧咒愿竟,便自受食。
 
  时,目连比丘及大菩萨众,皆大欢喜。目连悲啼泣声释然除灭。
 
  时,目连母即于是日,得脱一劫饿鬼之苦。
 
  目连复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宝功德之力,众僧威神力故。若未来世,一切佛弟子,亦应奉盂兰盆,救度现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为尔否?”
 
  佛言:“大善快问!我正欲说,汝今复问。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万民庶人,行慈孝者,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福乐无极。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时目连比丘、四辈弟子,欢喜奉行。
 
  回向文: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供养三宝
 
  盂兰盆节是供养三宝的最好机会,是一种难舍能舍的修行,亦是感恩三宝的一念恭敬心,更是广种福田的大好因缘。
 
  一是供养佛:我们现在不能见佛,只能供养佛像,在佛前像烧香礼拜、供果供花等就是供养佛。
 
  二是供养法:我们礼拜佛经、读诵佛经、爱护佛经、流通佛经,等等都是对佛法的供养。
 
  三是供养僧:我们到寺院捐香火钱,供斋给出家人,送衣服送医药给出家人等等,就是供养僧。
 
  供养三宝,根据《大智度论》卷十四说有三种布施方法:
 
  第一是财施:以世间种种珍宝、金银财物等来庄严坛场,护持正法。
 
  第二是法施:意指深入经藏,信解受持,流通法宝,利益群生。在《菩萨善戒经》卷一亦提到说帮人写经或助印经书,亦是一种布施;又在《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法供养包括了以身作则,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之外,同时还要代众生苦,勤修善根,可谓是自觉觉他,觉行才能圆满。
 
  第三是无畏施:是指为了护持佛法,坚持真理,不惜生命,卫护圣教。
 
  供养三宝是每一个佛教徒应有的责任,因为清净庄严的佛宝能启发众生的法身慧命;三藏圣典的法宝,能破邪显正,源远流长;与世无争的僧宝能住持圣法,利乐有情。
 
  三宝是行者的指南,众生在无明中须要佛法来破除愚痴黑暗,点亮心中久已熄灭的慧灯,导向那清净安乐自在的觉岸。因此,我们时常要发心建寺安僧,护持道场,接引初机,指点迷津。供养佛像、经典法物、香花灯烛等等,以此庄严梵刹;提供卧具、衣服、汤药等物来护持僧众,是为了承继法身慧命,度化有情。
 
  报效父母养育之恩
 
  盂兰盆节也是孝敬祖先父母的节日,可以寄托对逝去之人的哀思,又让人谨记父母的恩德。
 
  《佛说盂兰盆经》有云:“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佛说盂兰盆经》载,佛陀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是个大孝子,他初证六通时,用天眼观到亡母投生饿鬼道,卒年难遇饮食,皮骨相连,就用钵盛饭给她吃,结果还未入口就化成火炭。目犍连悲痛万分,向佛陀求助。佛说,“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
 
  在佛陀的亲自安排下,目犍连的亡母于当日就得脱一劫饿鬼之苦。
 
  “盂兰”两字,意为“解救倒悬之苦”。经云:“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因此,七月是佛弟子的孝亲月、报恩月,七月十五则是孝亲日、报恩日。
 
  《本事经》云:“假使有人,一肩荷父,一肩担母,尽其寿量,曾无暂舍,供给衣食,病缘医药,种种所须,犹未能报父母深恩。”《大集经》云:“世若无佛,善事父母,即是事佛”。孝道是佛法的基础,没有孝道就没有佛法。能成佛道,皆是父母之恩。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