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仪式本身,就是对内心的教育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7-21 23:34:07   浏览:0

   怎么把握自己的心?这是最难的部分,也是修行的本意。佛门中一切外在的仪轨、功课,乃至生活方式,都是为了修这颗心。如果什么都不做,以为“只要心好都是一样的”,那都是没有因妄谈果的空话。

 
  所有的仪轨都是方法,帮助我们“看到”和改变自己的内心。佛法对于我们的影响,也在于我们如何认识和看待佛法。如果能正确认识佛法、信解佛法,内心就能获得平静。
 
  内心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贪、嗔、痴,而根源是我执,对自我不正确的认识和坚固的执著,这些必须通过佛法的智慧去化解,通过正知见的培养、入心的闻思来转心、去烦恼。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起点,每个人实现自尊、活出精彩的路都不一样,但凡是做到的人,心态都是相似的。不要在外相上与别人比,要找到内心强大的榜样向他学。快乐而强大的内心,共同点是:善于发现自己拥有的东西,懂得感恩;有自己的目标和心愿;常想着为别人做什么,而非总想着自己。
 
  人是需要物质的,这是人生存、生活的根本,佛法并不否定在家人谋生、赚钱。但赚钱不是唯一应该做的,若没有精神的追求、信仰的充实,内心依然会贫穷、痛苦。而人的欲望是无止尽的,永远觉得自己赚的钱不够,一忙起来就把佛法丢到一边,这就值得反省了。合理安排、平衡身心。
 
  学佛之初,从外缘来讲,首要的是要找到师法友团队,打造一个修行的环境;从内因来讲,是要树立宗旨、信仰,有了这些作为根基,才谈得上步步用功,断除粗猛恶业乃至调伏细微心念。 
 
  刚开始时内心很清净,与法相应,时间长了就不容易保持恭敬心、信心,烦恼习气又会再次占上风,这也恰恰是我们需要修行的地方。一时感动只是善根的显现,长时努力点滴改变才是真实的修行。
 
  自己内心没有正能量,才只能依赖于外在,所以要去培养自己内心的力量。亲近善师善友,学习佛法,就是开发内心光明的途径。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因缘,有人在顺境中领悟,有人在逆境中觉醒,不需要比较、对立,执此废彼。培养内心的智慧,才有力量看破、放下烦恼。
 
  诚于中而形于外,内心与外在是一体的、相互影响的。“心里有,不必在乎外在”的说法,更多是为内心的轻忽找一个借口。如果外在随随便便,又如何体现内心的尊重和恭敬呢?
 
  仪式本身,就是对内心的教育。人是需要“仪式感”的,因为我们的内心很粗糙,需要外在环境的触发,清净的种子才会被唤醒。宗教中的一切仪轨,无论是供养、礼拜也好,甚至生活作息、行为规范也好,都是帮助我们修心、用心的。这不能仅仅靠解释和推理,要自己亲身去实践才能体会。
 
  学诚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