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真实义是什么?四种真实义介绍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7-14 19:23:34   浏览:0

   真实义,就是诸法真实的义理,现在最常用的开经偈末句就是“愿解如来真实义”。

 
  真实义细分有四种:
 
  第一是世流布真实义,指的是世间法,比如世间人看到水就说是水,看到火就说是火,虽然根本上是种种假象,但是为世俗之所公认。
 
  第二是方便流布真实义,指的是有智慧的人为了引导众生觉悟,顺应众生的各种爱好习惯做出的方便引导。
 
  第三是净烦恼障真实义,指的是声闻缘觉、小乘圣者所觉悟到的境界,小乘圣者已断灭烦恼,证得真实的解脱自在,所以称为净烦恼障真实义。
 
  第四为净智慧障真实义,指的是诸佛菩萨证得的明心见性的境界。
 
  小乘圣者虽然结尽诸漏,但所证的解脱并不圆满,这种障碍叫作智慧障。
 
  诸佛菩萨在此境界上进一步突破,证得没有缺漏的中道之理,所以称为净智慧障真实义。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