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功德,是指内心的清净智慧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7-07 10:00:22   浏览:0

  “功德”一词有很多不同的解释,现在常用的意思已经泛化,将世人拜佛诵经布施供养等,都叫功德。在寺里修行或者个人修行,只要如理如法,都能积累功德、福报,但速度和质量就不一样了。

  放纵欲望如同玩火,眼前的小快乐将带来长远的大痛苦,身心清净、行为有度、内心安静才是真正的快乐。

  如信心足够,拜狗牙也能得到佛的加持。对于绝大多数人,最大的问题在于:怎样具足这样坚定、清净、强有力的信心。

  如果内心中没有更清净善妙的东西去填满,一味想排除妄念,是做不到的,更何况扭转长久以来的习气呢?改变惯性需要很大的力量,需要环境的帮助与自身的努力。

  有力量,就是能够承受、做到很多事情,这与仅追求自我的平静是不同的。有的修行人为了求寂静,躲避境界、消极麻木,表面上是“平静”了,其实是内心丧失了发心和力量。佛法所说的寂静,是以智慧堪破烦恼,故不为境界所动,这种平静中蕴含着很大的力量。

  许多人学佛后遇到不顺的事,就会质疑佛法或疑神疑鬼,这都是没有正确认识修行。佛法不是护身符,学佛不等于就不会遇到灾难、疾病或障碍,这些都是过去业力与现前因缘和合所感之果,佛法是让我们正确面对这些境界,并在一切时处种善因、结善缘,让自己身心越来越安定、清净,未来的果报自然会越来越好。

  修,把自私的、狭隘的、烦恼的心修正成慈悲的、宽广的、清净的心;行,一切都要通过行持、行动才能够做到。

  烦恼不能去压抑,也不是要发泄出来,而应去疏解。 世间的购物或吃一顿只是以另一个烦恼的满足来转移这一个烦恼,佛法的解决方法是:用正知见来观察思维烦恼的生起、形象、来源,慢慢令心恢复清净澄明。

  要在烦恼起来的时候能够挡得住,靠的是平常日积月累的思维正见的力量。降伏烦恼、培养善法,久而久之,当内心的正见清明、烦恼淡薄时,对万事万物的看法与体会就会越来越不同。 

  依佛法说,人是不断在六道中轮回,所以这一世的出生并不是最开始,而是带有无数的业力、习气。其实一切众生心识最深处都含藏着清净光明的佛性,但被烦恼、妄想、执著深深覆盖着,无法显露,修行就是要去除这些染污,恢复清净佛性。 

  人的心是相续的、流动的,不是片面的“此时”、“彼时”的对立。智慧与烦恼本身也是同一个东西,烦恼炽盛时,智慧就藏起来了;智慧现前时,烦恼就隐没了。我们往往很在意某个状态,希望听到一个答案可以解决问题,其实都是执著的心相。

  福报是外在的,指善业所感的福乐果报;功德是内心的,指内心的清净智慧。内心不起烦恼是名清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