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指出你的毛病、缺点、弱点的人,是真正的善知识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6-15 07:54:57   浏览:0

  有人赞叹我们不是自己有功德,而是对方的慈悲。最好不听闻他人赞叹自己的功德,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很容易生起傲慢。其实我们若是要听,就听一些诽谤;若是接受,就接受一些指责。什么叫真正的善知识?能直接指出你的毛病、缺点、弱点的人,这叫真正的善知识。

  如果我们有智慧的话,我们的敌人、仇人、恶人,都是我们真正的善知识。因为他们才能看出我们的弱点、缺点和毛病,也能毫不迟疑地指出这些。如果我们有智慧、有修行,能够心平气和、心甘情愿地接受,这是对我们修行的一种鞭策,一种非常殊胜的助缘,让我们开悟,让我们成就。

  什么叫窍诀?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能够改正你的毛病与缺点,这叫窍诀。这样才能让你开悟,让你成就;什么叫开悟?发现错误与毛病这叫开悟;什么叫成就?改正错误与毛病这叫成就。有句话这样说:大者不必用傲慢,小人傲慢有何用。傲慢的高山上是装不下一滴功德之水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